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05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8-10 15:2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杨礼军代表:

您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改善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区饮用水的建议”议案由我局主办。感谢您对农村饮水安全的关心和重视!

针对建议事项,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斌贤先后三次与您电话沟通探讨办理意见,并于2021年7月13日带队到通江县诺水河镇,会同诺水河风景名胜管理处党委书记兼诺水河镇党委书记冯坤、诺水河镇镇长闫军、通江县水利局副局长张文修等,深入水厂、取水水源地等地查看和座谈,制定了解决方案。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建议反映和要求解决的主要问题

建议中反映,随着场镇发展和游客逐年增多,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区现有供水工程不能保障场镇居民和游客饮水安全,特别是诺水河场镇供水工程始建于2008年,场镇扩建时新延伸管网超出原供水主管供水能力,导致管网末端出水量不足,加之部分供水管为钢管,老化破损严重,无法满足当前供水需求,同时供水工程水源为江河地表水,汛期和枯水季节水源保障不稳定。建议启动全市核心景区供水改扩建工程,使供水工程及管网与景区规划相配套。

二、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区饮用水现状

光雾山诺水河景区由南江光雾山片区、通江诺水河片区、通江空山片区3部分组成。

南江光雾山片区:已经建成光雾山镇寨坡、桃园、大坝3处集中供水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4400m3,可集中解决7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同时,总投资5000万元,设计日供水能力9000m3的南江县光雾山供水工程已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投入运行后,南江光雾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用水问题将得到根本性解决。

通江空山片区:总投资近3000万元,设计日供水能力2000m3、提水扬程680米的通江空山供水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可望在2021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工程投入运行后,空山镇及旅游产业发展用水需求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通江诺水河片区:现有诺水河场镇、玉皇坝村楼子、碧山村3处千人以上供水工程,设计日供水能力1500m3,可统筹解决2.5万人的饮水安全。

三、诺水河场镇饮水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已经开展的工作

诺水河场镇供水工程建于2008年,设计日供水能力400m3。目前只能基本保障场镇原供区常住居民5000余人的饮水安全。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随着场镇规模扩大、旅游人口增加,现有的供水工程已远远不能满足供水需求,特别是诺水河至光雾山公路(米仓大道)、省道204线通江县城至诺水河段(诺水大道)开工建设后,大量施工人员入住诺水河场镇,导致饮水安全不保障问题进一步突显。二是诺水河场镇配水主管网部分为钢管,在常年运行过程中不断被腐蚀,管壁铁锈水垢脱落,造成水质二次污染,管网末梢水呈黄色。三是场镇扩建后,供水区域增大、供水人口增多,原主管网的供水能力不能满足延伸供水区域的用水需要,导致高楼层和管网末端水压低,用水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为解决诺水河镇的饮水问题,通江县水利局会同诺水河镇党委政府,完成了设计日供水能力2000m3、输配水管网42.6公里的诺水河新建水厂的前期工作。自2016年来,先后完成了供水工程建设选址意见书、用地初步审查、环境影响报告初审、勘察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审查,2018年县发展改革局已经批复了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2019年申报的水厂建设国家专项债券,目前已经获批。

四、加快诺水河饮水安全保障的主要措施

市、县水利局会同诺水河镇政府,将从三个方面加快诺水河片区饮水安全问题的彻底解决。一是由县水利局、诺水河镇政府再次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争取及早开工建设诺水河水厂;二是市、县水利局继续加大向水利厅汇报争取力度,力争曾家沟小(2)型水库新建工程迅速立项建设,解决诺水河汛期和枯水季节水源保障问题;三是由通江县水利局负责,通过从楼子水厂(千吨水厂)延伸管网供水到场镇的方式解决临时供水不足问题。 

感谢您的关心支持!

                                                                                                 巴中市水利局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