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水利局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6 09:31 文章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各区县水利局、巴中经开区社会事务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把饮水问题带进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水利厅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的相关部署安排,现就扎实做好2020年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请区县水利局、经开区社会事务局认真抓好落实。

一、扎实推进年度水利扶贫工程建设

1.抓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脱贫攻坚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区县水利局务必坚持“水源保护和水质处理并重,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喝水难题。加快通江王坪水厂新建工程、南江熊包梁水厂改扩建工程等规模化水厂的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平昌镇龙、元山和通江空山、铁佛等5座水厂净化处理工程与管网延伸工程的建设并投入运行;抓好325处分散式供水工程改扩建和724处集中供水工程的维修养护;超前谋划“十四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早完成重点供水工程的项目前期工作。

2.抓好小型水源工程建设。通过灌浆治漏、大坝坡面整形、修缮放水设施等方式,完成年度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119座;实施坝坡修整、坡面绿化、白蚁防治、钢铁件防腐等内容,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山坪塘等小型水源工程255处;开工建设通江县仓库湾小型水库,为贫困地区及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和生产用水提供良好的水源保障。

3.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以改善贫困地区水生态环境,促进贫困居民经济增收为重点,通过对小流域进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有效减轻治理区水土流失,增加林草植被、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形成综合防治体系。全面完成国家重点工程水土流失面积治理72.86平方公里。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0个。推进水美新村建设,年内建成生活用水有保证、生产用水有保障、水环境优美的45个省级水美新村。

二、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质量回头看”

4.抓好饮水安全脱贫达标复核。按照水利厅的安排和市水利局要求,积极组织力量,以大排查或其他方式发现有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户、农村饮水安全解决措施较为薄弱区域的贫困户、千人以下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供水或分散供水的贫困户、集中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采取分散供水方式的贫困户为重点,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达标情况进行全面复核,要做到所有建卡贫困户全覆盖,全面准确掌握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开展饮水安全达标复核过程中,同步复核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认定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农村饮水安全明白卡是否发放到位,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规范完善,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认定和认定书的填写。要按照水利部的统一要求将饮水安全到户明白卡发放到每个用水户。

5.抓好供水工程质量排查。2016年以来新建的集中供水工程的建设质量是否达标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净水工艺设计是否符合规范标准,建设质量是否存在缺陷;排查絮凝设备和加药消毒设备安装是否规范,设备质量是否达标;排查管道是否深埋处理,是否安装排气排泥减压阀,管材质量是否合格;排查清水池高位水池是否存在沉降、裂缝等安全隐患,排气孔、清洗管阀、溢流管阀是否按照规范设置。

6.抓好问题集中整改。对排查出来的建卡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质量问题,以及各级各部门转交办和群众直接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逗硬整改,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三、扎实抓好“三个责任”落实,构建饮水安全长效机制

7.抓好集中供水工程“三个责任”公示。“农村饮水安全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工程管理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和市里统一规定的格式,在3月底前全部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三个责任的公示和公示牌的制作与悬挂。

8.抓好农村供水水费收取管理。加快推进水价核定和水费收缴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供水工程特别是村级集中供水工程水费的收取管理,确保“在4月底前完成集中供水工程水价核定工作,6月底前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收费处数达到98%以上、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的部省统一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在水费核定中,对超过每日人均60升定额的用水,其价格应当适当提高,用差异化水价政策鼓励村民节约用水。

9.抓好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建设。根据《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管理办法》和《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管理细则》,区县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运行管理文件,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千吨万人规模化水厂运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制度体系和监督考核体系。

10.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理能力。每个区县每年举办不少于2次以农村饮水安全、小型水源工程运行管理等为重点的业务技术培训,实现对村级集中式供水工程管理人员、乡镇水管员和水利工程专职管理人员培训的全覆盖,着力提高基层水利人才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提高管理能力,促进饮水工程效益持续稳定发挥。

 

 

                                                     巴中市水利局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