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江家口水库举行2023年度防汛抢险暨安全综合应急演

发布日期:2023-04-19 15:21 文章来源:江管中心   浏览量:

2023年4月18日,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工程2023年度防汛抢险暨安全综合应急演练在江家口水库工地现场举行。各参建单位、辖区党委政府、公安、卫生院、村社党员干部等参加演练。

2023年是江家口水库工程建设关键之年,为应对汛情突发事件,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参建各方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极限思维、底线意识,随时保持备战状态。

此次演练模拟江家口水库上游库区普降大雨,工程区出现大暴雨,出现山洪险情和地质灾害的背景下展开。在接到气象部门暴雨蓝色预警后,各参建单位迅速到位对防汛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在分析了气象、水文、雨情预测预警情况后,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响应,并由江家口水库信息中心现场展开指挥调度。上午9时30分,随着指挥长罗乐一声令下,防汛警报鸣响,江家口水库工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迅速到位,根据信息中心适时发布的模拟水雨情和灾害信息,有序开展了地灾应急疏散、隧洞内施工人员紧急撤离、隧洞进口漂浮物清理、超标洪水漫坝抢险、应急道路抢险和受伤人员救援等多科目综合应急演练。经过科学调度,参建各方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辖区党委政府、卫生院、派出所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全力以赴参与防洪抢险救援,受威胁人员全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水库大坝险情得到处置。

本次演练坚持“以练为主、贴近实战”原则,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各参建单位和辖区党委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协作水平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参建各方防汛救灾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面对突发性洪涝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一线工人应对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防范、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江家口水库工程建设顺利安全度过2023年度汛期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