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设人民幸福河湖

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暨第25期“市长访谈”开播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6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巴中市“市长访谈”栏目联合推出专题节目。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华走进直播间,围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设人民幸福河湖”主题与大家交流。
  巴中河湖长制综合考核
  实现“5连优”
  巴中是渠江的发源地,境内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嘉宾介绍,五年来,巴中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河湖长制综合考核实现“5连优”。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践行水法治,在全省率先构建“河长+警长+检察长+法官工作室”的“3长+1室”工作机制。建设水工程,近年来,我市成为全省水利项目建设主战场之一,争取投资近100亿元,推进红鱼洞等9座大中型水库同步建设。此外,我市还注重治理水污染,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优化水岸线,编制重要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打造水景观,加快呈现城立水畔、水流城间的宜居宜游诗意画卷;发展水经济,打造出12条示范河库带动全市45个水美新村、70个滨水乡村休闲带、21个国家4A级景区、350家水文化农家乐发展。
  以“七进”活动贯彻《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
  《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出台,我市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嘉宾介绍,我市先后在市、县(区)政府常务会上开展会前专题学习,广泛开展河湖长制“七进”活动,推动《条例》全面落地落实。
  为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条例》带来的实惠,巴中还将在以下3个方面下功夫:引入智慧管理,依法刚性执行《条例》规定,用好监督考核“利剑”,把大数据引入河湖管理领域。探索地方立法,厘清各级机构及组织体系职能,解决突出河湖问题,把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以水资源承载能力决定产业发展规模,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推动渠江联防联控
  共治共管
  巴中作为渠江源头,如何推动渠江联防联控共治共管?嘉宾介绍,巴中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上游意识,强化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
  树牢上游意识。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环保负面清单、一一甄别,对污染企业零容忍,对绿色生态项目一路绿灯。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10个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20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流向下游达州市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已经主动与达州、南充、广元、汉中等4市及周边万源等17个市、县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明确联合巡查、交叉巡查、专项整治、水质监测、问题处置、执法监察等重点协作任务。
  突出共建共享。定期组织上下游河流辖区各级各部门成立专班,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治理,不定期联合处置水污染突发事件。设立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3000万元。
  守护好河网水系
  “毛细血管”
  嘉宾介绍,从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巴中市一直非常注重基层治理这个神经末梢,构建政府主导、村级实施、村民参与的村级河道日常管护体系,提升村级河道管护水平,守护好河网水系的“毛细血管”。
  积极建立基层队伍体系,采用“专治+兼治”模式,村级河长开展专门性“治理”;通过“自荐+推荐”,形成“3+1”护河队伍。
  全面开展“千村示范工程”。通过众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经费,有效破解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资金难题,全市64.3%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大力推动生态振兴。按照“一镇一景”“一村一品”,带动辖区20个镇村吃上“旅游饭”。依托村落稻鱼共生、龙腾峡漂流等水文化,打造乡村民宿旅游地。以优良水质为依托,培育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探索河湖长制3.0版本
  嘉宾介绍,河湖长制3.0版就是要打造人民认可、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近年来,我市在践行河湖长制3.0版本过程中已经探索出了以水兴城、以水兴文、以水兴业三种模式。
  以水兴城。这些年来,巴中以水为文章、从线到面,开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污水系统排放、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的整治,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宜居、宜赏、宜玩、宜游和有颜值、有品位、有温度、有活力的城市生活。
  以水兴文。依托恩阳河推出大型情境式夜游节目《恩阳船说》,驷马水乡以高坑河岸的人文风情、孝道文化为魂,孕育了著名画家罗中立的油画《父亲》等精品力作。
  以水兴业。将水作为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核心要素,大力发展水游,培育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醉美玉湖·七彩长滩,申报建成国家5A级光雾山旅游景区。大力发展水产,发展了近18万亩生态水产养殖,年均效益15亿元以上。大力发展水能,争取了抽水蓄能、水电开发等重大项目,规划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记者 李云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