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建立完善管理体系 巴中多措并举治污净水

发布日期:2020-03-24 08:53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南江县落实“河长制”和综合实施河道及相关流域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和岸线管控,河水水质常年清澈透明。图为3月12日,南江河林家坝河段。肖定怀摄

   3月14日,在巴中市巴州区回风街道的津桥湖旁,几名工人正在栽植银杏、黄桷树等树木。“预计今年6月就能完成绿化工程。”巴中华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张建介绍,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成为巴城首个城市亲水公园。

老城区基础配套设施滞后,如何推进污水治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一直是个难题。津桥湖的环境问题曾屡次被市民投诉,其症结在于上游的李家堰黑臭水体。从黑臭水体向城市亲水公园的转变,正是巴中推进城乡污水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亮点。

A

控源截污清淤 全面清理黑臭水体

“过去这里的湖水都是黑色的,一到夏天,又脏又臭。”张建回忆起2017年启动该项目之前的景象。

李家堰流域位于津桥湖上游,地处城郊结合部,黑臭水体范围全长1.837公里,河流沿线有10多个居民小区,还有不少养殖场和小加工作坊,由于未配套建设雨污管网,各种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河道。

2016年,巴州区启动实施了“津桥湖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PPP项目”,为使工程加快推进,当地将黑臭水体治理一并纳入PPP建设项目。“将水体治理项目与商业项目配套,可以解决资金难题。同时项目方为了早日见到效益,也会加快推动项目实施。”恩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水体发黑变臭是因为沿线的生活污水、垃圾长期在河里淤积发酵。”该负责人说,治理的第一步是控源截污。为此,巴州区依法取缔了沿河两岸的畜禽养殖场和小作坊,新建污水管网5.3公里,使片区污水全部接入市政污水主干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对于已经污染的水域,则进行河道清淤。“李家堰周围是沼泽地带,片区道路下方的涵洞内也有深达4米的淤泥,足足花了半年时间才清理完,清除淤泥14万立方米。”张建介绍。

清淤完成后,项目方又投放了微生物制剂改良水体质量,确保水质达标。如今,河岸生态修复工程也基本完成。

为了常态化加强城区水环境监管,巴中建立了水环境日常巡查、排水口监测、河岸河道保洁、违法违章查处等机制。2019年取缔整改搬迁“散乱污”企业128个,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入河排污口取缔。目前,巴中市内的李家堰、檬子河等5条黑臭水体已整改完成。

B

完善管网设施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过去这个地方,经常被群众投诉,气温一升高,臭味扑鼻。”3月14日,在巴州区柳津桥的涵洞下,巴州区市政工程处工作人员黎喜元向记者介绍。

柳津桥下的两个涵洞,距离巴河仅100米。涵洞上游是一条阴沟,由于无污水管网设施,过去,周边小区的污水和雨水混流至柳津桥涵洞处,并直接排入巴河。实施配套污水管网工程,涵洞下要建立污水收集池,加装污水提升泵站等设施,将池内污水提升至城市污水管网。

污水处理难题暴露了城市配套设施的短板。巴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巴中老旧小区较多,污水管网建设存在盲区和死角,污水管网配套建设不足、污水处理能力偏低、管理运维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

“目前巴城城区(含经开区)共有污水管网约410千米,其中污水主管网160千米,污水支管道特别是老旧城区的支管道改造严重不够。”巴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2019年7月,巴中市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巴中已启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该项目通过招标后,计划用三年时间完善污水管网建设。

针对污水管网缺乏专业队伍管理维护等问题,巴中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专业队伍进行管护。同时结合数字环保、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建设巴中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对各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实行动态监督监测,确保达标稳定运营。

C

推行河(湖)长制 一河(湖)一策“保洁净水”

“大家顺着河道捡下垃圾,同时看看排污管网有没有渗漏的情况。”每周六,南江县下两镇东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河长赵桂珍都要和社区干部、义工一起巡查河道。

下两镇地处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上游。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开展排污管网建设,对居民化粪池和排污管网进行改建,并加强管护以保持水体质量。

巴中在全市推行河(湖)长制中,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目前,巴中全市共有3574名四级河长履职尽责,2019年,将暗访随访、现场交办、跟踪督办作为巡查河库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累计开展巡河库督查14万次,推动解决河库突出问题530个。巴中还选聘1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固定巡河保洁员,常态开展“保洁净水”。

针对跨界河流,巴中与广元、达州、陕西汉中三市全面建立水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共治,开展“河长+警长+检察长护河大巡察活动”,严厉打击河库乱象。2019年,发出检察建议15件,审查移送起诉涉水案件1件,实施行政处罚31件,追责问责4人。

巴中还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各区(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领导班子述职、领导干部年度述责中,市级10条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是重要考核依据。

2019年以来,巴中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渠江等市域内河流、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编后

黑臭水体变身城市公园、河流水质越来越好……不光在巴中,近年来,通过大力治理,不少地方的生态环境都发生了类似的改变。

但是,个别地方却出现了环保治理“反复治、治反复”的现象。分析原因,主要是没有构建起系统、长效的环保治理体系。

环保治理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等不得更急不得。它首先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去分析问题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以黑臭水体治理为例,表面上看,这仅仅是水的问题,但实际上,还暴露出城市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匹配等系统性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简单地挖挖土、种种树就能解决的。它需要各相关部门将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分工协作,从源头抓起。

同时,我们还看到,有的环保治理工程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解决了当前问题,但因缺乏后期保持,没多久就反复了。因此,还需构建长效的环保治理体系,让社会各方都自觉地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例如,要通过相关政策法规等,鼓励个人和企业形成绿色的生活生产方式,并让相关部门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等。

守住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如是,未来的天才会更蓝,水才会更清。(记者 史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