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中市切实加强农村“管水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24 10:3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近年来,巴中市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管水员”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农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组建队伍。遵循“按需设岗、人岗相宜”的原则,通过公开竞选、村民推荐、集中选聘等方式,选择身体素质可担当、文化程度可满足、工作责任心比较强的人员作为农村供水“管水员”,并通过签订合同、委托任命等形式确认、公示,落实农村供水“管水员”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

明晰职责。“管水员”负责单村供水工程和村内供水设施运行,具体工作内容包括水源地巡查保护、供水设备运行操作、管道及附属设施巡查维护、水费收缴等。“管水员”须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业务培训,体检、培训合格后发放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上岗证。目前,全市2000余名“管水员”全部持证上岗。

强化保障。通过财政拨付、水费提取、第三产业的营业收入等方式,保障“管水员”工资待遇。建立健全“管水员”考核评价机制,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低的“管水员”,由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批评教育或处罚,情节严重的进行岗位轮换或淘汰;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管水员”进行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