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12 12:3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4月8日—10日,巴中市水利局举办全市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永出席并作结业讲话。

马永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委、市委专题读书班也把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课题。我们要学懂弄通高质量发展内涵要义,务实创新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马永强调,要立足水利实际,学深悟透中央、省委、市委部署有关要求,悟透巴中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要求。一是在贯彻落实上突出坚定坚决。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的“六项任务”,深入领悟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上“5条实践经验”和市委荣生书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提出的“七个坚持”和养成“六个习惯”,按照部、厅对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汲取思想伟力和先进经验。二是在发展观念上突出转向转变。围绕开发利用向保护优先转变、以量取胜向提质增效转变、政府主导向多元共治转变、传统管理向智慧水利转变等四个转变,打破传统水利发展思维,加快发展进程。三是在担当实干上突出实绩实效。要主动转变观念,培树超前意识,在推动解决遗留问题化解、资金争取、项目建设、征地移民拆迁、群众饮水诉求等老难题上,主动靠前、善谋善断。

马永强调,巴中较为丰富的水资源禀赋和优质的水利工程体系支撑为我们创先争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要全力推动水利工作成为巴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一是摸清底数。各县(区)水利局及大型水库建设管理单位要组织力量,对水利资源全面排查统计,建立数据真实、全面、详尽的信息台账或平台,为方针政策提供支撑依据。二是盘活资源。以水权水价改革为抓手,做好初始水权分配,激活水权交易市场,探索水资源向资产资本转变路径、方法,促进优质水资产证券化、资产市场化。三是聚焦重点。围绕建设、创新、制度、管理等四方面重点,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水利管理方式向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建立健全水资源利用、依法治水等制度,加大紧缺型专业人才招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定期轮岗交流和顶岗计划,形成创新合力。

马永要求,要深刻认识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及时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时时复命、事事复命,扎实推进全年水利工作乘势而上、跨越发展。一要以抓项目为重点,加快构建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建设统揽水利工作。全力推进22个增发国债水利项目顺利实施,分类推动100个非国债水利项目建设。二要以惠民生为宗旨,持续推进两个规划编制。坚持规划引领,站在今后20年保障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的高度,全面推进编制“水网建设规划”和巴中“水文化建设规划”。三要以高标准为动能,激发水利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示范带动,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工程示范创建,加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县级管理,力争今年底全市规模化供水率达68%以上。推进优质水利工程建设示范。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全流程监管,推动江家口、青峪口两座大型水库积极争创“大禹奖”“鲁班奖”。四要以保安全为底线,坚决维护水利和谐稳定大局。守好行业党风廉政、安全生产、防洪度汛、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河湖生态、工程安全运行、小水电站监管等七条底线,全力做好水利风险防控,坚决防范涉水安全事故发生。

读书班期间,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方式,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仲贤同志围绕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新质生产力作主题发言,各学员结合领域领域研讨发言。

市水利局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各县(区)水利局和经开区社会事务局、文旅新区发展和建设局主要负责人,大型水库建设管理单位负责人,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