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项目工作

创新机制 强化监管

巴中市招投标系统治理取得实在成效

发布日期:2024-04-08 10:28 文章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量: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省、市工作安排,持续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督促指导全市招投标主管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招投标全过程常态化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全市招投标市场风气得到根本性扭转,招投标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巴中市招标投标指标评价得分90.29分,在全省21个市州中排名第二,其中二级指标“公开透明度”全省表现最佳。

紧盯审批提示、约谈承诺,强化标前监管。一是创新“项目审批提示”机制。在项目审批部门批复项目时,同步书面提示项目业主单位切实履行招标人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招标工作,并定期将项目审批信息和招标核准意见分行业共享至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提示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责任。2023年以来,全市项目审批部门共享项目立项信息2400余条,提示项目业主和主管部门800余次。二是创新“标前约谈承诺”机制。各招投标行政主管部门依据项目项目审批信息和招标核准意见建立本行业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监管台账,分别在招标前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在评标前对评标专家、在中标前对中标候选人进行警示约谈,并签订依法依规从事招投标活动承诺书。2023年以来,全市主管审批部门开展标前约谈1680余场次,签订承诺书2200余份。

紧盯招标文件、候选考察,强化标中监管。一是创新“招标文件编制修订留痕报告”机制。由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对招标文件编制和修订过程进行报告,明确到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编制修订内容,切实堵住违规编制修订招标文件责任不清的漏洞。2023年以来,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报告招标文件编制修订情况560余次。二是创新“招标文件监督检查”机制。梳理26类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典型情形,印制《招标文件监督检查表》,由主管部门及时对招标文件全覆盖监督检查并依法处理。三是创新“中标候选人考察”机制。由招标人在确定中标人前对中标候选人的资质、业绩、拟派人员、信用信息等真实性进行核验,遏制投标人弄虚作假骗取中标问题发生。2023年以来,招标人开展中标候选人考察情况500余次。

紧盯违规干预、监督检查,强化标后监管。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零报告”机制。由招标人在招标结束后如实记录并报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情况,对没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的要实行“零报告”,并由招标人负责人员签字确认备查,切实遏制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问题。2023年以来,全市未发现并记录报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活动问题。二是严格执行招投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由组织全市招投标主管部门跨行业、跨县区常态化开展在建项目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借牌投标、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2023年以来,全市将358个项目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范围,并抽取其中146个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比例为40.68%。

紧盯信息共享、“两书一函”,强化监管的再监管。一是严格执行“招投标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巴中市招投标息共享和案件移送工作群”,每个季度定期收集汇总并向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和主管部门共享全市招投标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等信息,倒逼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查处招投标领域问题。2023年以来,全市共享招投标投诉举报和案件查处等信息160余条次,市发展改革委向有关部门移送招投标投诉举报和移送问题线索33个。二是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领域“两书一函”机制。运用《提醒敦促函》《整改通知书》《约谈通知书》等方式,督查督办有关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履职。2023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发函书面督办提示7次,召开督办会议1次,有效整治招投标领域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