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

水利部河湖中心来川调研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5 17:16 文章来源:水利厅   浏览量:

3月7日至8日,水利部河湖中心主任杨国华率队来川前往广安市、南充市、遂宁市和绵阳市调研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调研组查看了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冲锋村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武胜县反馈问题整改及小流域综合治理情况;详细了解嘉陵江南充段水域岸线管护、水环境改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及河道采砂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查看了遂宁射洪市河道岸线恢复和采砂监管智慧化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绵阳市芙蓉溪幸福河湖建设、生态整治以及河长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杨国华对上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杨国华指出,四川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切实扛起上游责任,持续强化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通过对广安等四地实地调研,认为各地各级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河湖长制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湖管护主体责任上做到了有责有方、有能有效。

杨国华强调,一要高质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强化河湖长制作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重要抓手,切实管好水资源、护好水环境、治好水污染,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幸福河湖建设。二要进一步抓实基层河湖管护,不断深化“解放模式”,巩固提升河湖治理成果,形成示范联动效应,促进基层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三要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等后半篇文章,由点及面、系统梳理、标本兼治,有效解决体制机制、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化问题整改效果,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四要抓好河湖水域岸线管护和采砂监管工作。做好江河湖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长治;要强化对国有采砂企业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实现河道砂石资源有序利用;要进一步加大河道采砂智慧监管经验推广力度,用好用活智慧监管系统,依靠智慧赋能持续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实现国有砂石资源科学开发利用。

杨国华强调,建设幸福河湖,关键在于体现“幸福”元素,要把工作下沉到群众中去,充分吸纳老百姓对“幸福河湖”的意见建议,让老百姓全程参与幸福河湖的规划、建设和保护,才能让幸福河湖真正成为老百姓的“幸福源泉”。要一以贯之强化河湖长制,压实各级护河治水责任,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要以幸福河湖建设为契机,总结经验,推动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提速见效,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的互促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川省河湖保护和监管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刚,广安、南充、遂宁、绵阳市党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