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200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2022-07-14 20:26

朱爱国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在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撰写的《关于规范大型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机制的建议》(编号:20220039)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由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安排办理工作,局分管负责人牵头落实,对全市大型水库工程运行管护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现将有关情况回复,敬请您批评指导。

一、全市大型水库建设基本情况

全市水利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总体目标,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以“6781”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生态网络体系为中心,市、县(区)水利部门围绕水安全保障目标,聚焦短板、靶向施策,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见效一批”梯次推进、持续发力,全市大型水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巴中市同步开工建设红鱼洞(通过蓄水验收)、黄石盘(枢纽主体完工)、江家口(加快建设)、青峪口(已开工)4座大型水库,其中: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3个、国家150重大水利项目1个;同时启动了高桥、兰草两座大型水库前期工作。巴中已成为全省水利大市和大中型水库建设的主战场,无论是重大水利项目数量,还是国、省水利无偿补助资金投入均位居全省市(州)前列。

二、全市大型水库运行管护现状

(一)项目法人组建情况

红鱼洞水库:组建了建管一体的项目法人(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由南江县人民政府代管。

黄石盘水库:目前实行建管分离模式,由恩阳区成立区属国有企业黄石盘水库开发公司作为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市上成立黄石盘水库运行保护中心作为运行管理主体,为市政府直属正县级事业单位,由恩阳区人民政府代管。

江家口水库:组建了建管一体的项目法人(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为市水利局直接管理的副县级事业单位。

青峪口水库:组建了建管一体的项目法人(青峪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为市水利局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由通江县人民政府代管。

(二)地方配套资金解决情况

因巴中市及各县区地方财力薄弱,工程地方配套部分资金主要依靠融资、债券等方式解决,这些都需要依靠项目法人开展工作。据了解,红鱼洞、黄石盘水库融资及争取债券总额已超出地方配套额度,但由于资金未实质到位项目法人单位,导致产生资金缺口。需地方政府切实加强资金调度管理,保证工程建设资金足额到位。

(三)管护机构设置情况

目前,巴中市共开工建设4座大型水库,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设〔2020〕258号)精神,对大型水库的项目法人仅有最低人数、工程技术人员比例的要求,未对单位级别进行明确要求。全市各大型水库开工时间有差异、主管单位不同,每座大型水库建设及运行管护情况不尽相同。红鱼洞、黄石盘水库按正县级配备,江家口水库按副县级配备,青峪口水库按正科级配备。除江家口水库由市水利局直管外,其余三座水库均由所在县区代管。

(四)保障情况

我市大型水库建设管理一直坚持“市统筹协调、区县主体”的原则。在保障上,各大型水库均成立了事业单位项目法人、部分水库还组建了开发公司。在事业单位项目法人保障上,市、县编委、财政等部门均按要求做好了人员经费保障。其他经费的保障上,主要是由地方财政根据需要和实际具体预算和拨付,无统一标准,这也是当前条件下全国、全省普遍存在的差异化状况。

(五)考核情况

各大型水库开工时间不同、工期不同、进度不同、所处建设阶段不同,在目标任务的考核设定上难以一概而论,目标设定需根据水库当前情况和工作要求等综合研究后制定,考核结果也是针对水库建设推进情况的评判,市水利局在制定年度目标后,须由各县区具体细化,整体考核上体现了一致目标。

三、我市大型水利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市大型水利工程日益增多,现有的大型水库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我局多次就大型水利工程的建管体制机制进行调查研究,并对全省一些有代表性的大型水利工程建管模式组织进行了学习研究。

我局已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目前大型水库运行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市委编办已着手研究方案。按照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设〔2020〕258号)要求,新建项目一般应按“建管一体”的原则组建项目法人。从长远看,我局拟建议研究由市级层面组建巴中市大型水库建设运行中心,统一履行全市所有大型水库建设项目法人职责和水库建成后管理主体责任。如组建巴中市大型水库建设运行中心后,将可解决我市大型水库建设管理体制不完善甚至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全相符的问题,同时有利于各个大型水库工程的技术管理人才在全市范围统筹整合使用,还可利用200多亿元的大型水库优良资产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巨大潜力,更好发挥投融资主体作用,切实解决好工程建设资金保障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