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水利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水利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05-15 11:55 来源: 本站原创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行政机构1个,市水利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1个,市水务综合监察支队;财政补助开支事业单位5个,市河湖管理保护中心、市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柳津湖运行保护中心、市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市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中心。

(二)机构职能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拟订全市水利行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拟订全市水利战略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并负责指导实施和监督;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负责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管理;负责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水库、饮水工程、堤防、闸坝等水利工程运行的指导监督;负责河湖水域及岸线的保护;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汛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水利工作;负责水土保持工作;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和仲裁跨区域水事纠纷;负责指导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审查和移民安置;负责巴河城区段水景观维护、化成水库运行保护、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在职在编财政拨款补助人员76人。其中:行政27人,参公管理6人,事业43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财政年初预算安排1362.8万元,追加预算53151.3万元,全年预算收入54514.1万元,较上年减少42.4%。主要原因系江家口水库建设资金按照投资计划拨付,较上年减少3.1亿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共计68320.9万元,较上年增加215%,部分资金使用上年结转资金,其中江家口水库建设资金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10000万元,二期堤防建设资金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8600万元,2021年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江家口水库正式开工,工程按照进度开始拨款。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组织机构完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不相容岗位分离设置。管理制度完善,制定了《市水利局工作规则》《市水利局财务管理办法》《市水利局内部审计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对财务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管理、会议费管理、现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进行了详实的规范,各项制度在2021年度得到了有效执行。2021年6月聘请专业机构,对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2017年至2021年6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委托审计,并对委托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进一步细化完善了相关制度。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在预算编制中,充分结合上年支出情况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厅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按照“三定”方案编制年度预算、合理制定年度绩效目标、中长期规划,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绩效目标设置,确保目标任务定位准确可行,所需资金预算的申请科学合理;并将资金绩效评价和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纳入市水利局科室和直属单位年度目标任务予以考核管理。2021年7月,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2021年度财政支出事中绩效评价结果证实,市水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2021年预算编制科学合理、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和可行、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绩效评价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

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巴城防洪堤工程2021年偿还1亿元;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完成情况:年初下达采购计划10万元,完成政府采购10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和编制“十四五”水安全规划购买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务接待费3.2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公款出国出境费0万元。

资产管理情况: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做到了以旧换新、定期清理、规范化管理,在2021年将以前年度已完工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信息公示情况:2021年预算安排、2020年度决算按市政府统一时间要求在市水利局网站和和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全市水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水利厅的指导下,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以水利工程补短板强弱项和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为主线,编制出台了《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加速推动、河湖长制成效显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落实、水旱灾害防御有效,全年完成水利投资32.5亿元,争取中、省无偿资金11.87亿元,实施水利项目94个,储备项目32个。

水利项目建设扎实推动。一是“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出台。编制出台了《巴中市水安全保障规划》,将青峪口水库、高桥水库等一批事关民生和发展的重点水利项目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盘子,力争实现“十四五”水利投资150亿元。明确以构建“6781”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生态水网体系;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动。青峪口水库项目已完成全部34个可研阶段专题报告的审批,高桥、兰草水库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同步加快推进马家河、三溪沟、双河、干沟河、望京、案家沟、白花溪、陡嘴河、寒溪寺、麻石湾、群力水库等11座水库前期工作;三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红鱼洞水库通过水利厅导流洞下闸封堵蓄水验收,黄石盘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江家口水库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一是健全制度,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幅提升。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水价机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20余项制度、方案;二是严格管控,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幅提升。对全市1000余条河流、800多座水库共1009个取水工程进行了全面核查,规范办理取水许可428个。全年用水总量控制在5.6亿方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用水量比上年下降3.2%;三是加强监管,水资源信息化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对38个规上取水户全面建立取水在线监测设施,58个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实行在线监控,4个水资源调度断面实行在线调度,取水户取水在线监控、国家级重点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站在线监控综合率均达95%以上。

民生水利建设加速推动。一是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有序推动。全年283个除险加固项目已完成268个,在建项目遗留的3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0个,占问题总数的82.35%;二是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能力巩固提升。扎实开展为期8个月的农村安全饮水专项整治,对148个乡镇(街道办)1937处集中供水工程进行了全面排查,集中解决了1900余个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新建及改扩建集中供水工程60处,巩固提升受益人口32.7万人;争取中、省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1330万元,维修养护800处集中供水工程,实施运行管理技术培训3150人次,2000余名水管员持证上岗,综合提升127万受益群众的供水保障能力;三是“两项改革”水利后半篇文章书写有力。明确3455处集中供水工程所有权、使用权,落实1123处涉改村镇水利工程的管护责任主体352个,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61个中小型灌区农业供水成本监审,建设供水计量设施213处。

河湖长制工作纵深推进。一是压实责任,河长办职能充分发挥。充分发挥河长办统筹、指导、协调、督导、考核职能,全面落实“提示、通报、约谈”三项机制,督促各级河长切实履行职责;二是提档升级,清河护岸成效明显。深入落实全省“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部署要求,坚持整治整改两手抓,抓细抓实控源治污、打非禁采、守河护岸、保洁净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三是补短强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紧紧围绕央督重点,组建专班、强力攻坚,对历年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涉水问题开展“回头看”,同步开展涉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小水电清理整改、污水直排集中整治防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等专项活动。

水旱灾害防御有效。一是主动担当,强化协调预警。主动担当履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防、治职能职责,建立联动会商机制,坚持汛期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汛期累计开展会商研判107次,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0期、洪水预警298期,发布各类预警信息370万余条;二是落实责任,夯实防汛基础。编制完善2122个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应急预案,新编市县巨灾应急预案和19个专项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6000余场次;组织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6213名,开展防汛责任人培训300余场次、3万余人次,把防汛减灾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村社、水库、电站、堤防。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水库、河道等点位13830处,发现并推动隐患治理1789处;三是以人为先,实现人员零伤亡。启动市、县防汛应急响应16次,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避让撤离3.8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1.2万人,成功应对近10年来巴中汛期强度最大、频次最密的强降雨;充分发挥红鱼洞水库等水利工程拦蓄滞峰关键作用科学妥善处置16次(发生26站次超警、11站次超保)洪水,涌现出了巴州区“7.5”洪涝避险转移、通江县毛浴镇“7.10”洪水避险转移等10个成功典型案例,连续7年实现汛期洪涝灾害人员零伤亡。

2021年,市水利局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市州前列。2021年度省政府对市州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水利局承担的4项任务全部进入市州前7位。其中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位列市州第一名,防汛抗旱考核位列市州第一等次,河湖长制考核位列市州第三名,水土保持考核位列市州第四名。

四、评价结论

满分100分,自评得分97.6分,优秀等次。

主要得分点:内控制度健全且执行较好,会计核算及时规范;绩效目标制定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绩效目标填写完整、指标清晰,与预算资金相匹配;预算完成率较高;采购预算执行规范;“三公经费”控制较为严格;资产管理规范;年度预算、决算公开及时、规范;部门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及时进行了公开;对绩效评价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并组织评价小组在2022年5月对直属事业单位2021年财政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五、问题及整改

经评价,市水利局绩效管理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一是绩效目标不够清晰、细化;二是经费预算不够具体、准确,特别是化成水库运行保护中心,经费预算不足;三是过程监管措施不够明确。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针对评价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目标绩效设置,增强绩效目标任务设置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量化操作性;进一步加强对目标任务实现过程资金使用的监管,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