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我市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破解农村污染防治难题——
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发布日期:2023-11-23 15:50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以高水平治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绘就美丽乡村巴中画卷。我市各地具体如何开展的、成效如何?近日,记者走进巴州区梁永镇和南江县兴马镇饮马池村,探究两地科学治污的方法路径。
   梁永镇
    乡村全覆盖 点面齐发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近年来,巴州区梁永镇以加快提升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能力为抓手,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能力,积极破解农村污染防治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曾经 场镇污水乱排环境差
    11月15日,梁永镇污水处理站巡检员王路长像往日一样开展站内设备的日常检查工作,详细记录污水处理站的每一项数据,“每天都要对站内巡检两次,主要巡检曝气系统、加药系统、运输系统、仪表等是否正常等。”
    梁永镇污水处理站于2019年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建设有污水主管网近4.3公里。污水处理站的建成,解决了场镇及周边村百姓污水直排的问题,让生活污水变清水,极大提高了人居环境质量。
    “过去都是直排,大家都在自家后门往沟里泼、往坡上倒,又脏又臭,蚊子还多。”一提起以往梁永镇的卫生状况,居民何国勇就直皱眉。
    “我们还半夜跑来调解过呢。”说起此事,梁永镇副镇长苏功平印象深刻,“那时,部分住户没有接入污水处理管网,生活污水没收集处理就外排,的确对周边环境有影响。”
   改变 集中处理达标才能排放
    此前,由于梁永场镇缺乏专业的污水收集处理设备,群众生活用水一直存在严重的直排乱排等现象,生活环境非常糟糕,而这一现象也成为了当地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难题。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技术是关键。
    据介绍,梁永镇污水处理站主要采用外部管网提升系统处理场镇3000余名居民和附近村民聚居点的生活污水。污水进入厂内后,通过厂内的提升泵、粗格栅、细格栅、调节池进入FMBR一体化污水处理器进行处理,出水严格执行国家《城镇生活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经过消毒后达标再排放。
    “目前,梁永镇污水处理站配备FMBR一体化污水处理器2套,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168立方米。经过4年时间的运行,梁永镇老百姓生活污水通过集中处理得到了有效治理。”苏功平介绍。
   延伸 农村厕改同步同标推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除了面上覆盖,还要在点上发力,努力实现全覆盖。
    针对场镇和聚居点外村民居住分散,每家每户都铺设管网接入污水处理站难以实现的现状,梁永镇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建设单户式或集中联建式生态滤池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就地利用。
    “经过处理后,这里排出来的水和清水一样。”梁永镇火烽山村村民唐俊扭开化粪池的盖子向记者展示,三个格子里的污水混浊度依次降低,再经生态滤池后排出的水肉眼几乎看不到杂质,而且现场也闻不到异味。生态滤池像是给村里的水环境安装了“净化器”,水清了,环境也更好了。
    “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厕所革命’改厕75座。目前,全镇80%居民已完成新改厕。具体建设方面,我们也将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技术标准上保持一致,切实做到农村厕污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安排、同步建设、同步治理。”苏功平说。
饮马池村
  治污有妙招 乡村焕新颜

  冬日暖阳,微风徐徐。11月16日,记者走进南江县兴马镇饮马池村,这里或清新自然或质朴温馨,风格不一,但无一不干净整洁,拐角旮旯看不到生活污水的痕迹。
  “村里的生活污水都有专门的处理站处理。”村民罗培华表示,“眼见着村子一年一变样,几年大变样,村民们看着美,住着更美。”
  小村庄折射大变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生态振兴。从2021年开始,饮马池村实施乡村污水处理改造工程,以污水治理提升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乡村换了新貌。
  污水治理 治出美丽新乡村
  “以前农村就是在自家后院挖一个土坑当厕所,不但不美观,而且臭味很大。如果遇到下大雨,粪污横流。”罗培华介绍。2021年,饮马池村对聚居点的厕所进行了统一改造,所有的生活污水经过管网排入化粪池。
  “新改造的厕所用起来很方便,抽水蹲便器,一摁就冲水,干净又卫生,夏天没蚊子也没臭味。”罗培华感叹。
  通过改造后,村里还修建了统一化粪池。村庄美化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大家的生产生活大有改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据介绍,饮马池村的污水处理站保障了红岩观、玉家坪聚居点136人的污水处理问题。污水治理采取“化粪池+厌氧净化池+贮存池”技术,通过安装污水收集管道,接入污水净化池中,集中处理后再进入贮存池临时贮存。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资源化利用,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这样一来,污水变成清流,还可用作周边农田灌溉,实现资源再利用。
  “贮存池有60立方的储存量,可以贮存8天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兴马镇党委书记康俊介绍,农户可以直接使用水泵抽出至田间灌溉管网,用于浇灌水稻、马铃薯、玉米、金银花等农作物,真正做到了将治污与利用相结合、建设与运维同推进、集体与个人共受益,探索出一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子。
  生态美起来了,环境靓起来了,乡韵浓起来了。饮马池村以更洁净、更生态、更优美的姿态,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业运维 设施运行有保障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要建好更要管好,只有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才能让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兴马镇在抓好施工建设的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
  察看设备运行情况、进出水量和水质情况、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做好台账记录,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是饮马池村污水处理站管护运维人员吴迅的日常工作。
  “我们每天都要对终端进出水水质和水量进行观察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将及时排查检修;每半个月对格栅、检查井等进行一次清理,以免堵塞;每周检查提升泵、风机等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按照设备使用说明的要求进行日常维护;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对厌氧净化池、储存池的清淤工作。”吴迅介绍。
  除了污水处理终端,农村污水管网也是日常管护的重点。“农村污水管网,不能为建而建,而是要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污水管网建成后,我们每周都要对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及其相关构筑物进行一次全面的巡视检查,确保污水管网有人管、有人修。”康俊说。
  对于经济不富裕的农村,如何保障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经费是一个难题。在饮马池村,当地探索出一套“谁受益、谁付费”的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土地覆盖面积计量收费,所收农户上缴费用由村(居)委会统一管理,专账储存、专账核算、依法公开、滚动使用,既公开透明、又能良性循环。(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