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关注

我省三部门印发方案推动磷化工行业向“绿”而行

发布日期:2023-08-14 09:23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近日,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推动磷化工行业节能与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推动磷化工这一资源高能耗型行业绿色转型。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7年,磷化工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平均能耗较2020年下降5%以上,黄磷、磷铵行业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超过30%,新产生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实现全行业一轮以上安全环保节能技术改造。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磷矿主产区之一,磷矿资源富集区主要集中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州雷波县一带。这些地方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磷化工行业绿色转型是现实之需、发展之要。
  《实施方案》指出,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磷矿企业要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要求,实施“边开采、边修复、边治理”,切实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7年,省内企业承担的中国磷化工产业链节能与绿色低碳提升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并实现预期绩效。该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国际执行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内执行机构,是在全球环境基金支持下实施的国际合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