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关于呼吸道疾病的这些谣言别轻信

发布日期:2023-12-19 10:02 文章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谣言一 呼吸道“新病毒”来了?
  网传所谓的“新病毒”实际上是合胞病毒,它在今年夏季就已出现过,并非新的病毒。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1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流行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均由已知病原体引起,未发现新病毒或细菌导致的新发传染病。
  谣言二 本轮呼吸道疾病是新冠复阳?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近期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的持续上升以流感为主。此外,还与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
  谣言三 支原体肺炎就是新冠变异?
  网传“支原体肺炎就是新冠,只不过换了个名称”的说法有误。实际上,两者毫无关系。
  人类在20世纪初就发现了支原体这种微生物,20世纪末期确定它是一种病原体
  谣言四 病原体叠加感染会持续加重呼吸道疾病病情?
  不能简单地以“叠加即加重”作为统一的结论,有些呼吸道病原体可能和人体共存。因此临床上会出现两种及以上病原体被检出来的可能,但这种情况不一定与病情严重程度有关。
  谣言五面对各类呼吸道疾病,接种疫苗没用?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冬季流感疫苗接种健康提示》,明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降低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风险的经济、有效手段,可以显著减少流感带来的健康危害和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
  尽管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是在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但在整个流感流行季内都可以前往接种点进行接种流感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