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30 08:59   浏览量:

解读: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有章可循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各相关单位

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完善安全监督程序,强化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全力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

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点多面广,施工现场环境复杂,具有施工人员多、机械设备多、危险源多的特点,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较高。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是水利行业安全监管“主战场”“第一线”。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全面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

(一)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构建项目法人负总责,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参建单位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参建各方认真履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生产安全。

(二)参建各方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安全生产目标并定期开展考核,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检查落实;编制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及专项施工方案;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与管理;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开展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规范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以及设施设备、作业安全管理;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三、全面加强水利行业安全监管

(一)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本级组织实施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直接管理部门(即项目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监督和指导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全省水利行业对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对跨市(州)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会同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项目主管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计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辖区内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

(三)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辖区内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工作鼓励邀请专家或委托专业技术机构开展施工现场安全检查。

四、完善安全监督工作程序

(一)对新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应在工程开工前将工程信息资料报项目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登记(附1),资料包括:项目法人及现场管理机构组建批复文件、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初步设计批复文件、工程基本情况、参建单位基本信息和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二)对未完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在本通知印发之日起30日内将“清单”报项目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进行补充登记。

(三)项目法人应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SL721-2015)的要求,将保证安全生产的措施方案、拆除或者爆破工程施工、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与效果评估结果、重大危险源辨识及安全评估结果、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等资料,及时项目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备案(附2

(四)项目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在办理工程信息登记后,要结合项目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清单,编制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计划,并印发项目法人及项目所在地水行政主管部门。

五、大力加强监督检查

(一)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要按照《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以及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相关规程规范要求,采用明查、暗访、双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辖区内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巡查、检查,全面准确记录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督促认真整改。

(二)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多、整改不到位、所承揽工程安全风险较大的市场主体,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在辖区内通报,并采取差异强监管措施。同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按照相应的监督检查办法实施责任追究;对涉嫌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要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对涉嫌犯罪的行为,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查处。

(三)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对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履职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抽查辖区内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严重不履职或者履职情况较差的,进行通报并抄送地方党委政府。

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逐步健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监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监督能力,化解和防范施工安全风险,促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附件1:四川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登记表.doc
    附件2:四川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备案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