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07 11:56   浏览量:

关于印发《巴中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的通知

现对《巴中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践行《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促进巴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巴中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巴中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巴中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节水工程规划、环境影响和保障措施,为指导巴中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依据国家《“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结合巴中市实际情况,本《规划》共设置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节水工程规划、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环境影响分析、保障措施”八个章节。

《规划》科学提出符合巴中实际的9个节水控制指标,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均下降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5%以内,节约用水基础设施短板和监管能力弱项明显改善,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规划》坚持以量水而行、重点突破、分类施策、创新机制为基本原则,围绕增强节水意识、强化刚性约束、补齐设施短板、强化科技引领、健全市场机制五大方面,聚焦农业农村、工业、城镇、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明确了31项具体工作任务及重点工程、重要指标。

《规划》从组织保障方面要加强市级统筹,明确市、县(区)主体责任;从资金保障方面要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从监督考核方面要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工作目标责任;从技术保障方面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规划》要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协调推进,共同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保障巴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制定依据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以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为目标,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以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节水为重点,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水资源统一管理制度为保障,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规划》以国家《“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及《四川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为参考,在分析总结巴中市节水主要成效、节水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进一步补齐节水设施短板,健全节水市场机制,提出了《巴中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的近远期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并结合巴中市相关上游规划和行业规划,分农业、工业、城镇、公共用水、非常规水五大领域提出了重点节水工程建设规划。

四、内容解读

《规划》总结了巴中市“十三五”时期节水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进行分析,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节约用水的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

《规划》结合巴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水资源约束程度与节水需求、各地区用水水平和各行业节水潜力,从提升节水意识、强化刚性约束、补齐设施短板、强化科技引领、健全市场机制五大方面和农业农村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非常规水源利用、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部署31项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具体任务。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1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均下降16%;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以上;全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5%以内。

《规划》指出,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目标;完善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渠道;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增强科技支撑,推广节水技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节水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