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红鱼洞水库预计12月底蓄水

发布日期:2020-11-19 09:29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工程进度

项目累计完成计划投资29.6亿元。其中,水库工程基本完成,渠系工程开工建设71公里

11月12日一大早,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大山深处。这是红鱼洞水库大坝的施工现场,为确保水库12月底蓄水,数百名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工期。

红鱼洞水库地处南江县,因大坝修建于桥亭镇红鱼洞处而得名。该项目是全国“172”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兼具防洪、灌溉和供水等功能。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最大坝高104.8米,库容量1.67亿立方米,灌溉渠系全长156公里,涉及南江县、巴州区30余个乡镇。

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计划投资29.6亿元。其中,水库工程基本完成,渠系工程开工建设71公里。据红鱼洞水库大坝枢纽项目部经理王成勇介绍,目前,工人们正在对溢洪道、中闸室等引泄水工程浇筑混凝土和安装金属结构,“这些都是收尾工程,预计能实现12月底蓄水。”

“这是一项关乎扶贫、防洪、惠民、生态、供水、智慧的工程,马虎不得。”四川省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邱华平透露,为抓好工程进度和质量关,项目承建团队参考各方标准建议,形成了“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规范、比保障,创优质工程”的推进机制。2020年5月,红鱼洞水库建设管理局还被四川省水利厅评为全省水利建设先进集体。

据了解,该工程直接解决千余个就业岗位,并通过建材产业链延伸和投资拉动,间接解决近万个就业岗位。拆除沿河部分小水电站,有效保护沿河生态,同时,这项工程应用远程集成操控设备、实时监控系统、沥青心墙自动摊铺等先进设备和技术,也为区域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参考经验。

据了解,水库的原生水源符合地表II类水质(人饮供水)标准,可为巴城提供优质饮用水。项目建成后,能大幅提升近百万老百姓的饮水质量,还能把南江县、巴中市防洪标准由当前的10年、20年一遇提高到20年、50年一遇,有效改善农田灌溉质量,带动当地旅游业、农业、水产业发展。(据川观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