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8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5 15:3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白复苏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职能职责 保护渠水巴河的建议》(第285号提案)收悉,提案由我局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现将办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巴中属长江上游渠江水系,97.1%属渠江水系。全市大小河流共1100余条,总长4342公里。巴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特别是2017年以来,牢牢把握全面实施河长制重大改革机遇,建立健全“党政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体制机制,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市内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II类标准,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深化拓展“五大行动”,提升水环境系统治理质效

(一)深入开展“控源治污”。加快建制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2021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建制乡镇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2020年至今削减22万吨、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国家挂牌督办的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城乡整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二)持续高压“打非禁采”。针对巴中砂石资源接近枯竭的现状,紧盯中小河流,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71次,取缔非法采砂点位78处,撤离上岸、拆解采砂船舶281艘,排摸河库涉黑涉恶涉乱线索41条、实施行政处罚52件,全域禁采成效持续巩固,平安绿色河道全面形成。扎实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专项行动,辖区85座小水电站在全省率先完成清理整改任务;深入开展非法码头治理,排查渡口74个、码头37个,确保河库乱象不留死角、动态清零。

(三)强力推进“守河护岸”。全面完成15条913公里规模以上河流划界和界桩埋设,79条2283公里规模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全部完成并向社会公告,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水域空间管控体系加快构建。按照“一河(库)一景”目标,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新要求,高标准编制渠江巴中段“一河(库)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4平方公里,巩固(新造)水源涵养林8200亩,完成水系绿化彩化121公里,实施巴河、张家河生态修复和水景观提升工程,建成谭家河、龙潭溪、养生潭、九寨山等6个城市综合湿地公园,“绿韵山水画廊,水润秀美巴中”的巴山水景观日渐成型。

(四)多措并举“保洁净水”。有效管控水资源三条红线,2020年用水总量较2015年节约29%,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常规监测纳入省考核的15个水功能区、5座重点水库水质100%达标。全线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新(改)建无害化厕所16056户、配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5883个,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426个,配备保洁人员7017人,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有力有序,退捕渔船1029艘、安置渔民1875人。

(五)注重抓好“示范引领”。全域开展示范河库创建行动,择优在恩阳区、南江县创建省级河湖管理示范县,12条示范河库带动实现旅游收入超10亿元,绿水青山生态效益正在持续释放。全市25名基层河长、巡河员、先进工作者和3个先进集体获省总河长办公室通报表扬,市河长制办公室被水利部表彰为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发挥。

二、强化职能职责,健全治水护水工作体系

(一)持续优化组织结构。加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体系建设,压实领导干部责任。紧跟“两项改革”,及时调整、更新、公示各级河长2009名,实现新一轮全覆盖,确保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坚持领导带头,市双总河长累计40余次对河长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级层面组织召开10次专题会议推进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一线巡河督导50余次,全市2678名四级河长年均巡河10万人余次,督促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700余个,河库管理保护工作加快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政府管控到党政共治、短期管理向长期治理转变。

(二)全面压实管护责任。聚焦河流管护重点工作,明确”“5+9”部门工作职责,即:水利部门牵头水资源管理、河道采砂管理、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小水电清理及生态流量监管等5项工作,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水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监管、饮用水源地保护,住建城乡建设部门牵头沿岸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长江流域禁捕禁渔,林业部门牵头水源涵养区保护、河道岸线及沿河森林和湿地保护等等项工作。聚焦工作目标,细化市级主要河流“四张清单”60份、明确1320项河湖保护任务,建立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导、每季一通报“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销号管理工作机制,累计发出提示单、交办单、督办单249份,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目标考核导向作用,将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区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内容,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工作责任。

(三)深化协同联动治理。设立驻市县河长制办公室法官工作室,组织市内各区县建立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省内10个市州签订嘉陵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全面建立渠江上下游水资源保护合作机制。深化川陕跨界河流联动治理,与达州市、广元市、南充市和陕西省汉中市签署4个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协作框架协议,成功调处跨流域跨地域水事纠纷25件。

我局在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和有益探索,但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不正常、农村面源污染面宽量大等“顽疾”依然存在,枯水期部分时段水质较差、乱占乱倒乱建乱采等问题时有反弹,离“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还有一定差距。“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认真落实您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健全河湖管理保护职能职责,全力推进6座大型水利工程,建成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青峪口水库开等骨干水利工程;实施南江河、大通江河、恩阳河等8条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建设一批供水工程,全面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快构建“6781”水利综合体系,综合施策,强化管理,大力保护,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最后,真诚感谢您对我市河湖管理保护的关心和对水利工作的支持!

                                                                                     巴中市水利局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