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9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9-15 15:3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李松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柳津湖风景区品味的建议》(第195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办,现就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巴中市柳津湖水利风景区规划面积约为11.2平方公里,主体依托柳津湖(巴河景观闸坝建好后所形成的宽阔水面)以及河道两岸的巴河治理堤防工程形成的巴河河道景观休闲带而建,还包括望王山、南龛坡南北两处制高点以及将帅碑林、大佛寺、回风亭、巴河廊桥、津桥湖、塔子山等节点。巴河是巴中市的“母亲河”,河道蜿蜒,风光秀美,巴河景观闸正常蓄水位为344.5米,闸前水深13.5米。望王山是巴中市首个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城市生态运动主题公园。南龛摩崖造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存的完整佛像计122龛、1800余躯, 有历史碑碣25通,题壁诗文数百条。柳津湖2016年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8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水利景区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巴河水环境,修复巴城水生态系统。

二、关于“三项建议”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推进情况。2018年7月市政府批复《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规划沿巴河城区段建设“五段十景”,其中:五段为佛院禅山水(自然观光区)、廊桥慢生活(生活休闲区)、巴城古记忆(文化展示区)、新都乐青春(创意康体区)、郊野享活水(生态运动科普区);十景为禅香佛影、花堤廊桥、回风疏影、望江飞虹、琵琶城墙、米仓古道、巴河水桥、绿滩剧场、水韵博园、悠乐碧滩。同意按照《规划》中的“活力水岸、文蕴巴河”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五段十景”节点,进行施工详细设计。由市住建局牵头,巴州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统一规划、分年实施。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巴州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努力作为,积极加强河道景观建设。一是对大溪口至柳津桥江南段、廊桥至柳津桥江北段的二马道改建为健身步道,铺设彩色混凝土,为市民休闲、健身打造亲水、观水平台。二是对部分构筑物进行了拆除,沿河两岸实施植树增绿、生态护岸、危崖治理,建设健身步道,分节点打造滨河公园,为巴城人民提供安全休闲、健身场所。三是对大佛寺拦河坝至李家湾闸坝损毁的彩色马道、边坡、灯景设施、护坡等进行全面的修复,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四是加强河道景观维护,采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柳津湖绿化管护、河道保洁、河面漂浮物打捞进行常态管理,维护河道水景观。五是2021年7月2日,经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由市住建局牵头召集市发改委、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人再次对巴河(大佛寺至李家湾闸坝)生态修复建设项目立项、资金筹措、规划编制修订、河道岸线保护等工作做了研究,拟于今年下半年纳入“为民办实事”分段实施。

(二)开发水上旅游项目推进情况。2019年12月2日市人民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巴中市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的报告》,2020年12月28日,巴中市现代服务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实施方案》,重点围绕“食、购、游、娱、文、体”6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业态融合发展、举办主题亮点活动、鼓励引导智慧消费、创新宣传服务模式,集中力量推动巴城主城区打造提升一批夜间特色示范性品牌项目,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丰富居民生活,巴河作为城市夜间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方案中进行了统筹考虑。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水利局对“夜游巴河”活动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论证,从水文、防汛、航运及环保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论证,根据生态环保和防洪保安要求,巴河暂不宜开展水上餐饮、休闲娱乐等“夜游巴河”活动。

(三)河道管护情况。一是加强河道景观维护,采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柳津湖绿化管护、河道保洁、河面漂浮物打捞进行常态管护,维护河道水景观。二是开展河道清障疏浚,2016年李家湾闸坝蓄水前,对大佛寺至李家湾闸坝正常蓄水位以下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疏浚。三是加强截污治污建设,2016年4月,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和巴州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将檬子河、李家堰、南池河黑臭水体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平台”, 2019年底基本完成三条黑臭水体的整治。积极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截至2019年底,市中心城区累计建设污水管网430公里,其中一二级管网180公里,巴城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四是开展生态修复,对河道、河岸采取植草、生态护岸等岸带修复。五是加强智慧河湖建设。2021年市水利局对大佛寺饮用水源地、大佛寺拦河坝至李家湾闸坝河面、李家湾闸坝下泄生态流量以及津桥湖、南池河、后河入巴河的河口等点位新建8个视频监控点,及时发现和整治破坏河湖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水利、环保、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实行联合监管,保护柳津湖健康生态。

三、推进存在的问题

巴河支流污水收集不全,老旧病害管网未完全修复,老城区仍有个别污水渗漏点,雨污分流不彻底,一遇暴雨,存在污水管道排水不畅直接溢流至巴河河道的情况。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柳津湖水景观维护。一是加大河道清扫保洁力度,创新打捞方法,提升打捞效率,切实做到河岸巡回式清扫保洁,河面巡回式打捞,确保河岸绿化养护到位。二是加大河道清淤疏浚力度,保证行洪安全。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河道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破坏河湖的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二)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配合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加快巴河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实施。

(三)以河长制为抓手,营造共享共治共护的氛围。进一步加强爱河护河宣传力度,全面提升保护水生态、维护水环境全社会共享共治共护的意识和氛围。

李松委员,再次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此复。

                                                                                    巴中市水利局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