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31 08:4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各区县水利局,巴中经开区社会事务局:

为切实履行水利行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职能,巩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冬春饮水安全保障面临的严峻形势

区县水利局要充分认识到冬春时节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充分认识我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村镇用水人口和用水量急剧增加的现实;二是充分认识我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低温霜冻频发多发,如果管理不到位,供水管道极易爆裂影响供水工程正常供水;三是充分认识冬季降雨量偏少,一些集中供水工程可能会出现水源水量不足影响供水保障。各区县水利局务必站在保民生的高度,居安思危,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切实加强对冬春时节农村供水安全保障的组织领导。

二、逗硬落实饮水安全管理措施

一是开展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突出问题大排查。区县水利局要指导供水总站和乡镇政府,对其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供水工程的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及时掌握村镇供水工程运行和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指导督导相关管理单位和镇村在2021年1月2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办农水〔2020〕263号)和《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20〕1728号)要求,指导、督促供水管理单位和管理责任人做好供水设施设备的维护,加强水源地巡查管理,特别要做好高寒地区供水工程取水口、水表和管道的防冻保护工作,确保冬季正常供水。进一步落实应急供水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抢修队伍管理,及时解决突发供水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供水安全管理。规范净化处理操作,严格执行加药、消毒制度,确保供水水质达标;加强消毒等原材料领用环节的规范管理,做好加药、消毒间的通风管理,确保管理环节不出现安全事故;加强对高位水池、清水池等储水设施的安全管理。

三、大力营造依规依约用水社会氛围

要充分利用冬季农村返乡人口较多的契机,指导、督导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进一步修订完善供用水管理制度,提高制度执行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供水管理人和用水人的权利与义务,宣传用水必须付费的理由,形成水是商品、用水必须付费的意识,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供水巡查保护和运行管理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

 

 

                                                                                                         巴中市水利局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