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水利局关于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3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0-19 16:1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李松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品味的建议》(第237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办,现就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三项建议”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推进情况。2018年7月市政府批复同意《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规划“五段十景”,其中:五段为佛院禅山水(自然观光区)、廊桥慢生活(生活休闲区)、巴城古记忆(文化展示区)、新都乐青春(创意康体区)、郊野享活水(生态运动科普区);十景为禅香佛影、花堤廊桥、回风疏影、望江飞虹、琵琶城墙、米仓古道、巴河水桥、绿滩剧场、水韵博园、悠乐碧滩。同意按照《规划》中的“活力水岸、文蕴巴河”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确保防洪标准和安全,加快对“五段十景”按节点和河段进行施工详细设计。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等相关部门,按“统一规划、分年实施”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2018年对大溪口至柳津桥江南段、廊桥至柳津桥江北段的马道改善为健身步道,新铺了彩色混凝土,提升市民健身休闲环境。

(二)开发水上旅游项目推进情况。2019年12月2日市人民政府第1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巴中市中心城区发展“夜经济”的报告》,按照要求,我局对“夜游巴河”活动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论证,从水文、防汛、航运及环保等方面,对旅游码头、游船的规格、航道和航线进行了建议,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

(三)河道管理推进情况。日常管护,我局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第三方公司为巴河巴城段河岸清扫保洁和河面漂浮物打捞、以及绿化管护的社会购买服务公司。河道两岸配有20余人全职全天候保洁,河面内配有两艘垃圾打捞船,全天候对巴河巴城段巡回打捞。今年3月我局又采购了一艘全自动清洁船,用于打捞成片漂浮物。现在基本能保证河道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白色垃圾等。河道清障疏浚,2016年李家湾闸坝蓄水前,对大佛寺至李家湾闸坝海拔344.5米(正常蓄水位)以下进行了全面清淤,现有大佛寺、回风大桥至柳津桥之间、三号桥至麻柳湾之间江北侧有三处护堤河滩,其余均在蓄水位以下。污水管网建设,截至2019年底,我市中心城区累计建设完成建成区污水管网430公里,其中一二级管网180公里。2016年4月,我市将檬子河、李家堰、南池河黑臭水体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监管平台”,并正式启动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和巴州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2019年底基本完成上述三条黑臭水体的整治,新建管网8.3公里,对河道、河岸采取植草、生态护岸等岸带修复。

二、推进存在的问题

(一)巴城污水治理还不彻底。巴河支流污水收集不全,老旧病害管网需整治修复,老城区仍有个别污水直排、渗漏点,存在管网雨污混流现象,如巴河兴州酒店和巴中市中医院外河道处,存在两处污水与雨水排放为同一管网,形成雨污混流。

(二)部分市民爱河护河意识不强。部分市民在河道两岸健身步道休闲健身时随地丢垃圾,临河垂钓者丢弃白色垃圾和饵料污染水体,部分临河商贩夜间直接将成包垃圾扔入河中,麻柳湾和南湾国际防洪通道的限行设施经常被破坏,占用通道停放车辆等。

三、下步打算

我们将以办理此次提案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全力提升巴中市柳津湖水利景区建设。

(一)进一步加大柳津湖水景观维护。加大对购买服务公司的监督力度,严格按标准考核,切实做到河岸巡回式清扫保洁,河面巡回式打捞,河岸绿化养护到位,河岸灯景亮化美化。综合利用李家湾闸坝每年汛前检修契机,对库区内河道上年汛期洪水残留的淤积物,实施清淤疏浚。加大河道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污水直排入或渗入河道,以及水体污染等现象,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修复。规范调度水闸,保障常态蓄水位,确保柳津湖“水清、岸洁、景美”。

(二)以河长制为抓手,营造共享共治共护的氛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契机,突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水利风景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爱河护河宣传力度,全面提升保护水生态、水环境意识。

李松委员,再次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巴中市水利局

                                                                                        2020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