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水利局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04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0-19 16:1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代云花等8位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确定由市水利局主办,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协助办理。感谢你们对乡村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提出的“政府加大对农村公路拓宽升级的力度和速度、农村水利设施有专项资金保障、加大农村垃圾与污水的治理、有效督促村级电商平台的运行”四项建议,已经由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分别进行了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四项建议”工作推进情况

    (一)农村公路拓宽升级推进情况。“十三五”以来,巴中市紧紧抓住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有利时机,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县乡道改造1109.3公里、通村硬化路1176公里、村道窄路加宽1106.76公里、建制村联网路2987.8公里、村内通组路8572.4公里、生命防护工程6157.3公里,实施完成渡改公路桥20座,新(改)建独立桥梁12座。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通了路网的“毛细血管”,畅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市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工作推进中,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加大项目建设。自2017年开展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以来,全市共实施村道窄路加宽1106.76公里。自今年后至2022年,将继续加大村道窄路加宽的力度,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1800公里村道窄路加宽的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建设目标。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开展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意见》《巴中市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市加宽村道的建设标准、资金保障、质量监管等作出了规定,明确集中利用五年时间(2017年-2022年)累计建成建制村联网路1800公里并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区县,分解到年度。三是强化质量监管。为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市交通运输局每年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分两次对各地当年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检,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采取“点对点”的形式督促整改,促进了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农村水利设施建设情况。全市以“生活用水有保障、生产用水有提升、生态用水有改善”为目标,以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为核心,以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提升水资源配置能力为重点,多渠道筹集水利扶贫资金102.5亿元,加快推进以饮水安全工程、大中型水库工程为重点的水利项目建设。

1.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在2228个行政村,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355个,分散供水工程17491处,铺设供水干支管11835千米、到户管道22843千米,形成了日供水26.12万m3的供水能力;不仅新解决了48.8万名建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还同步巩固提升了212万非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新建成的南江空木河、平昌凤凰、巴州区曾口等19座供水规模大、覆盖范围广、供水保障率高的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初步扭转了巴中供水设施小而分散、供水保障可靠性不高的局面,南江县、平昌县全域安全供水网络体系已成雏形。按现行统计口径,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已达到93.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7%、水质合格率达到91.2%、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分别比2015年底增加32.4个百分点、35.2个百分点、13.1个百分点、9.3个百分点。巴中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走在了川东北市州前列。

2.水源工程建设大幅提升。近年来,全市新开工建设了黄石盘、江家口2座大型水库,基本完成了红鱼洞大型水库枢纽工程建设;建成了双桥、湾潭河、天星桥3座中型水库和方田坝、金台等5座小型水库;整治了黑石腔等163座小型病险水库;新建整治山坪塘、微水池528口。新增蓄水能力3.14亿m3,恢复蓄水能力1756万m3。

(三)农村垃圾与污水治理情况。

1.农村垃圾治理。一是推进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议三年推进方案,建成投运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101座,增添垃圾转运车辆120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8100个,2020年建设农村聚居点及分散农户垃圾收运站(点)约14000余个。二是加快存量垃圾治理。全市42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完成治理,销号率达到100%,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开展全市创文、脱贫攻坚等活动,农村积存垃圾得到清理整治。三是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各地采取利用公益性岗位等办法,配备农村保洁人员9800余人,村级保洁人员基本实现全覆盖。

2.村镇污水治理。一是乡镇污水治理方面。大力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40个,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已于今年6月全面开工,该项目涵盖全市应建未建的170个乡镇、社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以及153个较大规模聚居点的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底将建成乡镇污水处理站72个。二是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将其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2019年全市完成315个行政村整治,2020年计划整治83个,达到全市50%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8个部门共同制发了《巴中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明确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各区县已初步编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县域专项规划;已完成2021-2023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包装申报,申报项目26个;已完成全市1663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信息摸底调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村达774个,占自然村总数46.5%。

(四)村级电商运行情况。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项目,全市各区县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以上项目全覆盖,累计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255个。

二、“四项工作”推进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水利设施建设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国家和省级资金投入方向发生变化,重点投入到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对农村饮水工程、山坪塘等小型蓄水工程的建设及改造整治投入甚微,仅相当于“十二五”期间年均投入的五分之一。二是现行政策影响中省农村水利投入的到位,如国家安排的5亿多元小型病险水库整治资金,区县政府通过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导致半数以上水库无法实施整治。三是按照国家现行政策,山坪塘、微水池等小型水利设施由受益村社和农民自行投资解决,但是目前大多数村民都还存在依赖国家解决一切问题的思想。

(二)垃圾与污水治理存在的问题。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健全、设施建设水平不高,长效保洁机制不完善,存量垃圾治理不彻底。

(三)电商运行存在问题。站点管理员电商知识不高、实操能力低、收入不稳定,行政村资源匮乏、产品无特色;个别村级服务站点出现运行不良或停止运行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办理此次议案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合力为乡村产业发展尽力尽责。

(一)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一是继续向上级部门汇报,主动争取在县乡道改善提升方面的政策性支持,鼓励区县将老旧县乡道改造与产业路、园区路、乡村旅游路等捆绑,进行项目申报,实行一体化开发建设。二是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着力点,不断加大县乡道改善提升、村道窄路基加宽的建设和督促、指导力度,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产业发展需要。三是督促区县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市场化养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管养效果,巩固建设成果。

(二)水利设施建设投入。一是抓好“十四五”规划水利篇章的编制,将有发展需要、政府和农村居民普遍关心关注的所有涉水项目,全部纳入市级规划盘子,全力做好“十四五”水利项目储备。二是加大向水利部、省水利厅的汇报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省级的规划盘子。三是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投资效益充分发挥。

(三)垃圾污水治理。一是加快完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施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三年推进方案,结合乡镇和村级区划调整,规划建设、提升改造一批乡镇垃圾中转设施,加强转运站运行管理,加大乡镇转运车辆配备,加快补齐转运基础设施短板,构建覆盖乡村组、城乡联动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转运高效。完善村级投入点设置,按照密闭化收集要求,对尚存的敞口垃圾池、垃圾房实施防雨、防渗漏等改造,做到布局合理、因地制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前端收集全覆盖。二是着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投入保障,制定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监督考评细则,建立日常督导抽查、暗访、年终督查考评等机制,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加强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及清扫保洁的监督考核,构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推广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鼓励农户按四分法一次分类到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易腐垃圾集中堆肥技术。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将农村垃圾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评比活动,设置荣誉榜,促进群众形成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

(四)农村电商平台运行。一是利用巴中电商学院和东西部扶贫资源优势,聘请优秀教师团队加大电商服务站点管理员电商实操技能培训,邀请电商达人分享成功经验,提升站点管理员电商水平。二是加强电商服务站点指导,主动上门服务,协助解决在能力提升、站点运行、货源组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振信心。三是由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牵头,组织重点电商企业和电商运营优秀达人与电商服务站点“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加强帮扶和业务指导。四是对已停运的村级服务站点,一是由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尽快落实经营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其认知水平以及专业技能水平。

特此复函。

 

 

                                                                                         巴中市水利局

                                                                                         2020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