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巴河春秋”入画来
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在即

发布日期:2020-10-13 09:49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当前,巴城西翼,古镇恩阳,一派勤学苦练、人头攒动的火热忙碌场景,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据悉,代表泛巴区域人文风情和巴山儿女共同追求的大型民俗歌舞“巴河春秋”即将在这里隆重演出。

完美演绎呼之欲出

歌声悠扬,舞蹈翩跹。10月10日晚,在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刚搭建好的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舞台迎来首次登台联排,精彩节目引得市民纷纷驻足。

“1、2、3、4,停,左边那个女生的左手再下压2厘米,旁边那个男生的转体只能20度,一定要记住自身的位置、角度和肢体动态的幅度……”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导演曾萍反复纠正着每一个演员的动作。她说,“巴河春秋”的主要章节“山高”“水长”“情深”都要通过所有演员到位的动作和传神的表情表达出来,有些动作和表情要反复练习几百次,甚至上千次,为了高质量打造这台演出节目,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从酷暑到深秋,从粗排到精排,再到彩排,110名本地演员心中只有一个执念:演好“巴河春秋”,展现新区形象。演员闫秋如的父亲不慎摔成重伤后,她迅速将父亲送到重庆安置好后,立即赶回排练现场,她说不能因为她一个人而影响大局;9月28日是演员何柳结婚的日子,为了不耽误排练,一直坚持到27日下午排练结束才去买婚礼衣服……一个个感人故事演绎着奋发有为的巴人巴风,如一团团烈焰,照亮自己,光耀他人,形成演好“巴河春秋”的强大合力。

“肯定要牺牲亲情和节假日,因为时间必须服从效果!”曾萍感慨地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巴河春秋”绝对精美绝伦、震撼人心。“我一定要等到14号看完开幕式演出才回去。”国庆节从成都返乡的恩阳居民杨欢热切期待。

美妙氛围增光添彩

连日来,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上,围挡设立、舞台搭建、物件放置……现场施工热火朝天,数十名工人头戴安全帽,身穿被雨水和汗水浸透了的工作服,一门心思忙碌着手上的活儿,他们正在打造一处别具匠心的展演舞台。

“以山、水和古镇为元素,形成3个可独立表演的空间,实现多维度艺术呈现。设计中运用机械手段,让舞台表现更具观赏性和立体感。在灯光设计上实行‘全隐藏式’,突出舞美和演员表演的意境,把更多的光照重心回归到舞台空间的本体上,整个舞台以山水田园实景式呈现。”现场指挥舞台搭建的师傅介绍,为了赶工期,他们搭建起别样舞台向国庆献礼。

古镇、廊桥、北入口的光彩工程也同时加足马力,“白天安设,晚上体验,方便面随身携带,干到哪里就在哪里吃饭。”现场的工人师傅说,光彩工程完成后,整个演出现场就成了以天地为背景,以市民广场为核心,以周围的彩色光束为纽带的360度沉浸式、开放型、露天园林版的市民大舞台。

交通干道绿化美化、特色民宿装修等重点工程抢晴天、战雨天,倒排工时、夜以继日,开启“决战”模式。“近段时间,每天约150人现场施工,保证按计划加快推进,确保艺术节圆满承办。”民宿巴山院子装修项目负责人冯超说。

细节服务精准到位

如遇雨天怎么办?电路故障怎么办?交通受阻怎么办?安全意外怎么办……10月10日中午,组委会办公室里座无虚席,相关职能部门展开热烈讨论,并根据形成的一致可行意见及时修正“子方案”……近日,由组委会牵头组织的专题会、紧急会、碰头会一个接着一个。

“我们除了按照规划设计的最大值保障现场用电外,还准备了应急供电车,安排了专职电工现场值守……”

“艺术节期间,我们将调集警力,维护好现场秩序,第一时间落实应急处突预案……”

“我们将组织志愿服务者70名,提前开展演练,协助维护交通、现场秩序和疫情防控,为急需人员提供相应帮助……”

“我们将合理安放12个移动厕所,确保现场人员如厕方便……”

不只是会场,在活动具体点位上,相关人员现场指问题、定标准、想办法、找答案,实行责任“清单化”、准备“实战化”,做到预案不完备不散会,措施不科学不离场,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并将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实行“日报制”报区目标绩效办,逗硬现场检查验收,确保“运行零风险,对接零误差,问题零容忍”,“巴河春秋”完美呈现。

巴人精神耀千载,巴河春秋入画来。10月14日晚,让我们相约恩阳曾家坝广场,或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平台,一同感受第八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盛况,一起品味独具巴人巴风特色的文化艺术大餐。

“巴河春秋”,拭目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