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山出平湖——巴中市红鱼洞水库通过正常蓄水验收投入运行

发布日期:2022-06-30 10:17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巍巍九龙山下,雄伟的大坝横贯在两山之间,与蜿蜒于群山之间的库区,构成了一幅美丽画面。6月22日,红鱼洞水库枢纽正常蓄水顺利通过四川省水利厅验收,开始由前阶段的低水位向正常蓄水位(高程650米)蓄水,标志着红鱼洞水库枢纽从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运行阶段,这座经历了7年艰苦奋战筑就的水库,成为渠江流域上游首个全面发挥防洪效益的重大水利项目。高峡出平湖的美景成为现实。
  红鱼洞水库枢纽蓄水验收是在2021年6月导流洞下闸封堵蓄水验收的基础上,验收委员会通过对大坝、溢洪道、泄洪放空洞、取水口生态放水工程,检验金属结构、机电设备调试运行等进行的全面系统检验。据悉,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将在今年底前达到正常蓄水位。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涉及45个分部工程、6886个单元工程,其工程浩大,细节要求严、准、精。通过阶段性验收,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单元工程优良率达40%,已通过质量监督机构核备,具备了创优质工程条件。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先后通过安全鉴定、环保水保验收、下闸蓄水工程预验收、移民验收、导流洞封堵下闸蓄水验收,至此,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已达到100年一遇设计、2000年一遇校核安全防洪标准。
  为加强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市委、市政府挂联领导定期深入现场办公。南江县组建水库运行、工程推进、移民搬迁等工作组,集中解决人员调配、资金配套等重大事项,建立了水利、交通、生态环境、应急等部门联动机制。目前,通过南江县全面统筹规划,搬迁库区上游17个企业单位,打造了桥亭旅游集镇,铺筑了环库公路,建成了标准化的污水处理厂和水质监测站,常态实施库区水面漂浮物、库岸废弃物清理,全面防止水质污染。同时,先后向水库投放草鱼、鲤鱼等鱼苗200万尾,库区水质得到有效净化,促进了生态修复。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还组建了水库运行专业队伍,并投入巡逻船、无人机、定点监控等设备,构建了空中、水面、库岸为一体的立体监管网络,建立了水库运行保护系列制度。目前,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已基本实现由工程建设向水库运行保护的转变。
 

知多点

水库名片
  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位于嘉陵江支流渠江水系南江河上游,位于南江县桥亭镇境内,属于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是巴中市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兼具灌溉、防洪、供水等功能。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16平方公里,总库容1.67亿立方米;灌区渠系初设全长163公里,将为南江县和巴州区30个乡镇258个村40.73万人口提供生产生活用水,灌溉面积可达40.96万亩。
  建设历程
  2009 年1 月
  红鱼洞水库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2014 年12 月
  项目初设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审批;
  2015 年6 月
  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16 年10 月
  红鱼洞水库成功截流;
  2018 年3月
  大坝开始填筑;
  2019年4月25日
  红鱼洞水库大坝填筑达到610 米高程,具备抵御百年一遇超标准洪水的能力,标志着工程至此开始承担防洪重任;
  2019年12月31日
  红鱼洞水库大坝封顶,标志着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节点目标;
  2022年6月22日
  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顺利通过四川省水利厅主持的正常蓄水位650 米蓄水阶段验收,开始由低水位向正常蓄水位蓄水,标志着红鱼洞水库从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运行阶段。(记者 付海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