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明确水利发展核心指标和关键举措

发布日期:2021-10-20 11:51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近日,《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划》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专项规划,规划中明确了到2025年巴中市水利发展的核心指标,为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1)构建“6781”生态实现协同发展红鱼洞、黄石盘、江家口、青峪口、高桥、兰草6大型水库为龙头,建一批防洪控制性水利工程;以青龙嘴、官房沟、汇田河等7中小型水利工程为骨架,形成城乡供水补水生态水网;以南江河等8条流域综合治理为抓手,构筑巴河流域生态廊道;以通江等区县大型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为基础,补足城乡供水保障不力短板,实现防洪、抗旱、供水和水生态等多目标协同发展。

2)强化水资源监管严控用水总量。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控水制度,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明显增强,水资源管理和调度能力显著提升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1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降低10%,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0以上。

3)建设控制性工程保障供水需要。在建成一批大中小型水库的基础上,着力堤防、山洪沟等控制性工程建设,城乡供水保障和抗旱应急能力明显增强2025年,全市新增年供水能力0.5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以上,规模化供水率达到55%以上。

4)治理江河流域优化水环境。采取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建设河湖公园和河库综合治理,主要河湖水域岸线得到有效管控,江河湖库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明显提升,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2025年,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满足程度达90%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全市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