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召开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03 10:47 文章来源:市河长办   浏览量:

4月27日,巴中市召开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王毅主持会议。

赵文峤指出,去年全市河长制工作在推动解决河库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一些河库“四乱”得到彻底整治,市内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II类标准,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乡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但是,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农村水环境治理统筹推进合力不足、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推进缓慢以及河长制区县推进、部门履职、河长履职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开启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河库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共治,扎实开展河库管理保护和治理重点,推动河长制工作在巴中全面落实。

赵文峤强调,要紧紧围绕“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库,推动河库面貌持续好转”目标,一是聚焦河库“清四乱”,做好环保督查准备。各区县要对近年来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暗访反馈的涉河涉水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部省反馈我市17个“四乱”点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回头看”“回头查”,确保存量清零,增量为零。二是补齐短板,推动水环境治理。要全面排查水环境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补短,深入推进全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强化运行监管。今年要确保乡镇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93%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60%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的到有效治理。持续打好巴河流域“十年禁渔”攻坚战,大力推广农业绿色生产、种养循环、生态养殖等发展模式,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废弃物处理设施比例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6%以上的年度目标。三是围绕重点,夯实工作基础。要加强“智慧河库”建设,各区县要在6月底前完成规模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划定以及规模以上河流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11月底前完成河流健康评价,做实示范河库、河库管护示范县建设,12月底前完成“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编制,构建全市河长制“一张图”的基础数据,落实河长巡河APP使用,实现与省河长制平台实现基础信息、综合信息等数据的融合、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河库管护信息化水平。

赵文峤要求,要严格执行“县级河段长至少每月巡河一次、乡镇级河段长每旬至少巡河一次、村级河段长每周至少巡河一次”的巡河制度,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切实做到河长履职尽责、河长办履职尽责、河长联系单位履职尽责,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政中心,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区县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