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四个着力” 深入开展
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28 10:0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着力改善河道面貌,常态开展“清河”行动。一是强力开展河湖“清四乱”,清理排查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疑似“四乱”点位918处,复核属实、整改 “四乱”问题132个。二是深入推进城乡垃圾治理清理,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426个,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加大执法监督,紧盯中小河流,将专项整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84次,对偷采、盗采行为露头就打,已取缔非法采砂船只19艘,整治非法采砂点22个,排查办结河道管理涉黑涉恶涉乱线索41条,实施行政处罚21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0处。

着力完善管控体系,依法开展“护岸”行动。一是开展河流管理范围划定,15条912.7公里规模以上河流(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79条2282.8公里规模以下河流和国管水利工程管护范围全面完成划定,建成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水域空间管控体系。二是开展岸线规划编制,全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9条河流落实资金600余万元、落实第三方技术单位5个,预计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编制。三是开展非法码头治理,在渠江市域内7条685.41公里主要通航河流,排查渡口74个、码头37个,为全市115个码头(渡口)配置垃圾桶460个、生活污水接收桶115个、含油污水收集桶99个。

着力优化水生态环境,持续开展“净水”行动。一是开展水质断面达标提升行动,着力抓好重点流域污染防治,手傍岩、江陵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II类,优于省政府下达的III类标准、高于国家81.6%考核指标19.4个百分点,8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5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95%以上,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二是城乡污水加快治理,投资30.57亿元,集中开工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加快推进173个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153个聚居点污水处理站、1044千米污水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污染物两年削减22万吨,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水污染减排任务,深入推进厕所、污水革命,建成无害化厕所16056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5883个,5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三是开展船舶污染防治,排查全市各类船舶204艘(其中400总吨以上2艘、100至400总吨2艘、100总吨以下的船舶200艘),除人力渡船和22KW以上机动船舶外,其余船舶均已配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装置(收集桶)、含油污水收集装置(收集桶)和分类垃圾桶设施,累计检查船舶602艘次,未发现采砂船舶和餐饮趸船,无船舶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发生。

着力提升河湖水质,从严开展“保水”行动。一是坚守水资源管控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在6.9亿方以内,全面完成国省下达的“十三五”控制目标,较2015年下降29%。二是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专项行动,建立了清理整改台账,已完成“一站一策”编制和县级审批、49座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和销号。有力有序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已完成退捕渔船1029艘、渔民1875人。三是大力开展河湖公园、样板河库、水美新村建设,建成12条河清水畅、岸绿景美、富民兴业的示范河库,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处、省级水利风景区3处。实施渠江干流生态修复和水景观提升工程,巩固(新造)水源涵养林8200亩,河道两岸栽植树木112.7万株,完成水系绿化彩化121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