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王正谱在我市调研渠江流域河长制工作并主持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保持战略定力 压紧压实责任 持续用力打好渠江流域碧水保卫战
包惠罗增斌何平曾卿参加有关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1 10:2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12月9日至10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渠江省级河长王正谱赴我市调研渠江流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渠江流域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和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治理能力,压紧压实责任,持续用力打好渠江流域碧水保卫战,助力建设美丽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出席联席会议,市委书记罗增斌陪同调研并汇报巴中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参加联席会议。



王正谱先后深入巴中市威澳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巴州区津桥湖,实地调研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水体治理工程和生态恢复项目建设情况,对我市在管水治水、生态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调研结束后,王正谱在巴中主持召开渠江流域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和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等有关工作汇报,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深入推进渠江流域河长制工作。

王正谱指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勇担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王正谱指出,渠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担负着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渠江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等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河湖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也要清醒看到,渠江干流河(湖)长制推进还存在一些问题,河流治理保护仍面临严峻形势,各地要充分正视和解决这些问题,保持生态治理的战略定力,持续推进渠江流域河湖生态环境改善。

王正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治理能力。要扎实开展暗访督导,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每年都见到新成效、呈现新变化。要聚焦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治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推动水质持续改善。要加强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夯实绿色发展本底。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河湖防治措施,提升治理保护水平,加快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治污短板。同时以渠江流域河流保护治理重大项目为抓手,建立完善多元化河湖保护治理投入机制。

王正谱强调,河湖保护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河长履职尽责,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协同配合,完善考核评价,调动各方积极性,打好保护治理“组合拳”,推动河长制“有名”更“有实”更“有效”,全力推进渠江流域河长制各项工作,共同守住一江碧水,实现渠江流域水清岸绿,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我市领导熊文琦、张平阳、王毅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