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通江县青峪镇落地河长制打造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0-11-30 10:22 文章来源:通江县水利局   浏览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中市通江县青峪镇创新“三个三”工作机制,实现生态保护与河长制工作良性互动、共同进步,保护水生态,打造幸福河。

三级网格明责任。确立镇级河长管全面,村级段长巡岸线,点位到人包“物管”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倒逼责任落实,河长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镇设第一总河长1名,总河长1名,镇级河长3名,村级段长20名,点位“物管员”20名。全年召开镇级河长会议12次,村级河长会议24次,工作督查22次,开展常态化巡河36次。

三项机制抓落实。建立“常态保洁+分段治理+专项治理”的管理机制。一是利用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及师生200余人次常态开展河道清淤泥、河面垃圾清理、河岸清杂去灌活动。二是结合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禁养区划定、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河岸绿化等治理痛点将3条河流划分为10段,由10个镇级部门为联系单位,突出重点,分段施策,狠抓整治。三是围绕“四项清单”和“六大任务”开展专项整治。完成反馈遥感疑似问题销号3个;成立专班解决群众反应强烈和期盼的民生问题3个;积极协调污水处理厂恢复和运行,预计12月底前正式运行。

三大行动强宣传。一是开展党员主题教育行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集中开展道路清扫、河道保洁、农户“六净六顺”等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展示脱贫成效,发挥示范效应。二是开展家校共建行动。通过大手拉小手活动、环保主题绘画比赛等,创新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增强环保理念。三是开展乡村治理行动。利用荒芜农田发展特色产业枳壳2000亩,对青峪河4段涉河临水道路进行整治提升,美化绿化河岸形象。将水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建设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不断提升群众自主参与意识,全民共建共享水美青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