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2020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23 09:31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10月19日,巴中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罗增斌主持召开2020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坚决守住一江清水。

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副总河长李映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2020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和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市级10条主要河流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区县总河长述职、全市2020年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市级相关部门推进河(湖)长制有关重点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暗访发现问题专题片。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河(湖)长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河(湖)长制一抓到底。

罗增斌指出,要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质效。坚持聚焦重点、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治理、全力攻坚,加快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要把科学规划和完善方案结合起来,明确治理保护的方向路径。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长江大保护等利好政策,高质量编制全市2021至2025年“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实实在在谋划实施一批水环境治理重大项目。要把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结合起来,增强治理保护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治污能力和截污纳管力度,加快推进全市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树牢“全域治水”观念,统筹饮用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环境整治、长江禁捕等工作,持续加大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推进力度,确保每年见到新成效、呈现新变化。要把专项行动和健全机制结合起来,提升管理保护长效化水平。扎实抓好“清四乱”、小水电清理整改等专项行动,确保整改任务全面销号。持续完善依法治理、联防联控和全民治水机制,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地良好氛围。要把生态治理和治水富民结合起来,打造管理保护的“升级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依托巴中山水生态资源,积极推进以林养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筑牢渠江上游生态屏障。

罗增斌强调,要从严压实责任,扎实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把担子挑起来、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工作落实。各级河长办要发挥好“牵头羊”作用,履行好统筹、指导、协调、督导、考核职能。各成员单位要对照河长制目标抓好主责主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重点任务按期推进。

何平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加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确保河(湖)长制工作落地落实、见到成效。

担任市级河长的市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县总河长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