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靶向施策保障供水工程长效运行

发布日期:2020-09-17 10:1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脱贫攻坚以来,巴中市累计投入23.4亿元,在2228个村(居)建成供水工程20846处,铺设管网34678千米,形成日供水能力26.12万立方米,解决含48.8万建卡贫困人口在内的30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突出治理运行管护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管护人员不到位、水费收缴难等突出问题,巴中市多措并举、系统治理,确保工程发挥长效作用、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有保障。

建立健全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市县两级政府主体责任和水利等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责任、供水工程管理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镇、村监督管理辖区责任制。

畅通诉求渠道。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机制,在巴中日报等媒体集中公示20846处供水工程“三个责任人”,在水厂显著位置设置格式统一的公示牌,公示“三个责任人”以及供水工程管理单位、村(居)、乡镇、区(县)、市“五级监督举报服务电话”。

保障管护经费。在668个贫困村落实1300余名村级水利工程巡管员具体负责供水工程的日常管理,按人均不低于5000元/年的标准每年兑现岗位补贴700余万元。部分区县安排0.5万元至1.2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村级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对高扬程提水村级供水工程给予电费补助。

专项整治问题。市政府、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先后3次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发现、整治突出问题3720个,督促全市90%以上村级供水工程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水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