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市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06 03:2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6月29日下午,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全市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郑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各区县水利局、区县河长制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减灾有关指示精神和2020年度全省河长制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区县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研判,全面安排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正视问题,2019年我市总河长、渠江干流市级河长、市河长办三项考核虽位列优秀,但今年时间已经过半,河库管理各项目标任务差距仍然很大,河库划界严重滞后、专项行动力度不够、基层河长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重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已经到了迫切需要加力加劲、全速冲刺的关键时刻,必须拿出切实解决问题的措施、加快推进的办法。

会议强调,要找准症结,今年,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纵深推进,河库划界、“清四乱”、小水电清理整改等工作都是“硬骨头”,面对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多找对河长制工作重视不够、责任悬空、督导不严等主观原因,少找疫情影响、人少事多等客观原因,要敢于下深水、出实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务实举措,全力推进河长制重点工作。一是河库划界务必按时间节点推进。河库岸线管理范围划定是补短板、强监管工作的基础,是今年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底前要完成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数据入库、7月底完成成果验收,50至1000平方公里河流划界技术工作年底务必按时按质交账,国管水利工程年底要同步完成划界和成果验收。进一步加大对进度滞后地区的专项督导和提示提醒,每月一通报,严重滞后的将提请市总河长约谈相关区县。二是“清四乱”务必清仓见底。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反馈我市的874个卫星遥感疑似问题进行全面复核销号,应改尽改、能改速改、立行立改,年底前实现“四乱”问题整改清零。强化动态监管,充分利用省河湖“清四乱”业务软件,将工作重点向支流小河沟、农村河库延伸,实现境内河库全覆盖。三是小水电清理整改务必全面销号。水利部门牵头,各区县政府为主体,尽快组织发改、经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对37座手续不齐的小水电“点对点”进行资料完善专题培训。严格程序,按期推进27座退出类水电站退出工作,年底前确保全市85座整改任务全面整改到位并销号。四是河长公示牌务必及时更换到位。各区县要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迅速将河长调整到位、河长公示牌更新到位,做到规范整洁、信息准确,确保基层河长责任不断档、巡河不脱节。

会议强调,要强化统筹,严督实导确保实效。一要落实“三个责任”。在严格按照“三个不代替”履职基础上,落实总河长责任。各区县河长办要及时向总河长报告,争取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强化资金、人员等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要落实县乡河长责任,基层河长要按要求巡河查库,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实打实履职,真正打通河长“最后一公里”;要落实联系单位责任,要在履行好行业主管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基础上,当好河长的参谋助手,紧盯任务推进情况和工作实效,及时督促责任河流任务推进,协助推动具体问题解决。二要严格督查督办。扭住重点督,市河长办要会同市目标绩效办,对河库管理范围划定、“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水电站整改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每月一通报、一公布、一评比;盯住问题督,河长办要继续建好用好“三单”(督办单、提示单、交办单),抓住河库乱象和问题整改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和虚假作为的,及时提醒提示,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在督办落实上当好“质检队”。三要实事求是从严考核。坚持“重过程、重事实、重结果”导向,要对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到月、建立台账,重点加强过程考核和日常考核,将工作推进情况和督查反馈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让考核“指挥棒”发挥最大效用。

会议还对防汛减灾、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区县要对标做好半年目标任务梳理总结,时刻紧绷防汛减灾弦,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坚决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