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巴中市围绕“三个统一” 高质量建设河湖管理信息系统

发布日期:2020-05-29 15:5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巴中市围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三个重要环节,高质量建设市县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河湖管理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得到提升。 
统一规划,“一盘棋”部署,确保用得久。一是立足与部省平台功能互补。按照河湖“大数据”平台构建目标,充分利用部、省河长制平台已有的遥感影像、地理信息、河流、水库、渠道、河道里程桩、排污口、水文站、取水口等空间数据,侧重建设巡河管理、问题处理等事务功能,同时结合社会参与、公众监督需要,设置河长制工作推进动态、河长工作动态、“四张清单”展示等内容,做到功能互补。二是立足与部门数据互通。为消除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壁垒,对接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文旅、水文等部门,集成了生态红线、饮用水源保护区、河流、水利工程、国土空间规划等基础数据,一个平台呈现,互联互通;三是立足与水利内部系统互调。基于“智慧巴中”政务云建设配置的水利系统资源,严格执行部省河湖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相关指南要求,接入水利普查查询系统、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防汛指挥系统等平台,开放河流、河长、涉河建设项目等基本信息交换接口,预留健康河流自动评价、涉河建设项目动态管理等功能模块开发,一个标准交换数据,一个规则调用功能,“一盘棋”部署,分阶段实施,分批次完善,确保系统长期运行使用。 
统一建设,“一张图”施工,确保用得起。一是整合区(县)资源。按照“1+5”建设模式,市本级和各个区(县)打捆实施,委托一家技术开发单位、建设一个市县乡村四级应用平台,系统建设成本仅60万元,年均运维费仅5万元。二是统筹涉河资源。协调了河长制各成员单位现有的涉河数据,统筹生态环境、城管执法、航运交通等部门的涉河视频监控点资源,建立统一的河道视频监控信息中心,形成监控河道的“一张网”。二是集约水利资源。集约水利工程、堤防、涉河建设项目等工程信息,汇聚水功能区监督、生态下泄流量监控数据、饮用水源地水质等监测信息,管项目,管水质,一目了然,费省效宏。 
统一管理,“一竿子插到底”,确保用得好。一是运行机制全方位。为保障系统功能按设定效果全面实现,建立逗硬的使用制度是关键,相继出台了河流巡查巡检、问题上报处理、任务派发、运行通报等制度,全方位规范使用行为,依规管人、按流程办事。二是责任落实全覆盖。实行权限控制,分为河湖巡查和办公、事件上报、事件处理等使用功能,对应分配给各级河长、警长、检察长、巡河员、护河员、社会监督员、河长制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等不同角色的独立账号和密码,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三是问题督办全过程。实行问题分级管理、分办处置,河长制办公室既可以自上而下派发问题处理单,又可以将基层、公众反馈的问题分发相关责任单位处置,坚持发现、上报、办理、督促、反馈及办结等全过程闭环式管理,通过短信自动提醒督办,引入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核实涉河点位问题。及时调整河长、巡河员、护河员等人员信息,定期更新电子公示牌、问题清单、河湖状况等相关基础信息。截至目前,平台推送新闻信息1580条,记录巡河轨迹45000条,整改问题3820个,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助推河长制工作“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