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黄石盘水库枢纽土建主体工程力争年底基本完工

发布日期:2020-04-02 10:12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大河起雄坝 高峡出平湖

春汛日渐临近,我市重点项目黄石盘水库建设紧锣密鼓进行。自2月11日复工以来,300多名工人实行“两班倒”,全力抢工抢时,已累计浇筑混凝土6万余方,力争年底前枢纽土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坝顶交通桥形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建设,全力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金字招牌”。依托黄石盘水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市委、市政府引进明发集团、汇融集团共同投资打造黄石旅游区,青山绿水与现代新城和谐相融,生态康养与古镇风韵相映衬,“北有光雾、南有黄石”旅游新格局呼之欲出。

黄石盘水库

●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72个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水库位于恩阳区,总库容1.15亿方,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和改善下游供水条件

●建成后,将有效减轻恩阳、平昌、渠县、广安等地的防洪压力,成为惠泽老区人民的重要民生工程

建设大事记

●2014年12月 国家发改委批复《四川省黄石盘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5年10月 水利部审查通过《四川省黄石盘移民安置规划报告》

12月 国土资源部通过建设用地预审

●2016年2月 原环保部批复《四川省黄石盘水库环境影响报告书》

5月 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农经〔2016〕1122号文件批复可研

9月 四川省黄石盘水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1 土建主体工程力争年底基本完工

确保年度2.5亿元投资目标和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完成,为工程蓄水验收做好准备

运输车来往穿梭运送混凝土、砂石,起重机、塔吊紧张调运材料,近300名建筑工人或捆扎钢筋或浇筑混凝土……3月31日上午,天气晴好,黄石盘水库建设现场一片忙碌。

“水库左岸正在进行厂房主体建设、修鱼道、清洗仓面准备浇筑混凝土,右岸建设溢洪道……”现场技术负责人彭军介绍。当前,水库建设的重点工作是溢洪道建设,按时间安排必须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三枯阶段目标、右岸溢洪道建设,为拆除围堰、引导水流过流做准备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建设曾一度面临材料不足、设备紧缺、人力缺乏的困境,建设一度陷入僵局。“参建各方积极联系材料、设备供应商储备防疫物资,并安排专车接送工人,共同努力应对困难。”彭军介绍,自2月11日复工以来,300多名工人实行“两班倒”,白天黑夜抢工抢时,已完成混凝土浇筑6万余方,工程建设严格按时序进行。

截至目前,水库左岸隔墙已浇筑至设计高程360米,厂房进水口浇筑至高程369.8米,左岸储门槽浇筑至高程371米,鱼道坝段浇筑至高程366米,1号闸墩整体浇筑至高程366米,2号闸墩整体浇筑至高程363米,3—6号闸墩部分浇筑至352米,右岸溢流坝已浇筑至堰顶高程350米。今年1至3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27万元,占第一季度计划投资6757万元的135%。

移民方面,工程涉及恩阳区5个乡镇(街道)、18个村、47个村民小组,规划征收(用)各类土地7834.04亩,搬迁安置农村人口1597人。目前完成搬迁安置1219人、生产安置1133人,拨付移民直接费用1.8亿余元,完成库区范围内1.08千米广播电视线路复建,通讯线路、输变电线路复建和文物考古发掘处理。红军烈士墓、城市规划控制区外库周交通、防护堤建设按计划推进。

“我们定下‘控疫情抓生产,奋战40天,确保安全度汛’和‘12月底前枢纽土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坝顶交通桥形成’两个目标。”黄石盘水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懿表示,将坚持落实周专报、月调度会议制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确保年度2.5亿元投资目标和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完成,为工程蓄水验收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严格保障工程汛期施工和度汛安全。

2 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工程

将恩阳区、平昌县沿河乡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惠及周边几十万百姓

今年53岁的老曾家住川旅·世纪外滩小区,他最喜欢到顶楼看风景:看脚下黄石盘水库建设如火如荼;望上游青山含黛,河水缓缓流淌;观下游楼房林立,恩阳新城呼之欲出。

这片熟悉的风景看了无数遍,他一直都看不厌。

时间回到8年前,当时我市已在进行水库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恩阳区成立后,市区两级聚智聚力,成立黄石盘水库领导小组,汇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推进黄石盘水库前期准备工作。

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四川省黄石盘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2015年12月,国土资源部通过建设用地预审;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2016年9月,黄石盘水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水库建好后能让几十万老百姓受益,这是造福子孙后代、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天天都盼着水库能早点建成。”老曾告诉记者。

黄石盘水库建成后主要功能是防汛,兼顾发电和改善供水。“水库防洪库容0.79亿方,建成后,结合下游堤防和河道整治工程,与规划的巴河干流、支流上的水库联合运用,可将恩阳区、平昌县沿河乡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大大减轻防洪压力,减少洪灾损失。”杨懿介绍,发电方面,水库电站装机0.7万千瓦,每年可发电2200万度。此外,恩阳河近Ⅱ类的良好水质将成为城市优质的饮用水水源地,极大改善城市居民生活供水,满足周边工业、农业用水需求。

3 城市新名片呼之欲出

将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巴中的城市名片,形成“北有光雾、南有黄石”旅游新格局

沿着黄石盘水库项目旁公路上行3公里,就到了恩阳自来水厂。站在山头俯瞰,左侧小河一边是司城街道韩渡村,右侧大河一边是登科街道赵台村,两条河在这里交汇,形成一个大大的“Y”字形,从两边环抱着团包垭村。三面皆山,河水如带,高峡平湖的景观显露无遗。

“水库建成后,我们村就像生活在岛上一般,周边道路和桥梁一完善,村里就是天然景区。”团包垭村6组村民朱长春介绍,大伙十分支持水库建设,也十分期待旅游景区早日打造,“到时候准备开个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

2018年8月,巴中市黄石旅游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我市将和明发、汇融集团合作,全力将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巴中的城市名片。“两家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投资打造黄石旅游区,共同推动巴中形成‘北有光雾、南有黄石’旅游新格局,必将搭建旅游发展新平台,开启旅游开发新篇章。”市委书记罗增斌在讲话中表示。

去年出台的《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也提出,要依托黄石盘水库优美的生态环境,以生态、康养为内容,以人文旅游为主线,建设“慢病”诊疗与康复特色森林康养基地、秦巴山区山地湖泊型休闲康养旅游度假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康、乐、文、旅、居目的地。

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黄石—恩阳旅游度假区背靠恩阳新城和恩阳古镇,结合红色文化、古镇文化、码头文化和绿色生态、康养现代潮流打出组合拳,必将推动旅游服务升级迭代,真正将红色、古色、绿色资源变成全市旅游经济发展的资本。

“过去几年,恩阳古镇的客流量翻了好几倍,黄石旅游区打造完成后,恩阳的人气无疑会更旺。”恩阳古镇十大碗商家郑明元是全域旅游的受益者,他十分期待通过打造黄石旅游区,把来到恩阳的旅游留下来,朝看山水夕游城,客流真正变客留。

让库区成景区资源变资本

黄石盘水库,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172个重大水利工程之一,2014年立项、2016年开工,目前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枢纽土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坝顶交通桥形成。

“十三五”以来,面对既要承担渠江流域防洪度汛任务,又要解决市域内季节性、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等突出问题,我市加速实施大中型水库建设,成为全省水利建设主战场。在工程立项和建设进程中,本着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实行“综合开发、有效利用”,提出依托黄石盘水库建设黄石旅游景区,形成“北有光雾、南有黄石”的全域旅游格局,为我们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广阔的实现路径。

传统意义的水库建设,重点关注的功能主要在于防洪、发电、灌溉、人畜饮水等方面。我市早期建成的水利工程,其功能都相对单一,化成水库、玉堂水库也是最近几年大力推进下方才建成旅游景区。规划伊始就统筹考虑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三次产业聚集、综合利用效益等,是新型水利枢纽建设的基本思路,也是践行“两山”理论的有效路径。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黄石盘水库背靠巴城,山水相融,文脉映衬。通过黄石盘水库带动,将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巴中的城市名片,激活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山水风光,让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必将带动更多产业聚集,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提升整体区域经济发展水平。

当前,黄石盘水库建设已到紧要关口,需要政府和企业通力协作,更需要社会各界大力配合和支持。要抓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主汛期尚未来临的窗口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工程进度,推进水库尽早建成蓄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