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2020年巴中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综述

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发布日期:2021-02-23 10:44   浏览量: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围绕“监督质效提升年”工作部署,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强化内部监管,激励担当作为,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12个集体12名个人受到市级及以上表彰表扬。

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淬炼忠诚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根本要求。

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持续反复学,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常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红军精神和王瑛精神砥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2020年,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5件15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组织生活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在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专班培训中,党性教育课时占总课时的25%,持续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被表扬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全员培训为抓手,磨砺过硬本领

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练就铁肩担重任。

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运用“专班培训+实战练兵+自主提能”三位一体施训平台,通过“学练赛考”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集中培训突出“专”。紧扣监督执纪执法实践需要,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分级分类”开展综合、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察等4类专班培训69次。

实战练兵突出“精”。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通过跟岗锻炼、以案练兵、“1+N”互助对接等“战训合一”式的磨炼,练精兵、砺强将。

自主提能突出“活”。为满足不同岗位个性化业务能力提升需求、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由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出)机构为主体开办“化·成”小学堂,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常态实施个性化自主提能。

考核测试突出“严”。采取线上考与线下考、集中考试与分散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参考率达100%。严明考试纪律,集中考试实行本级监考、上级巡考,大兴学习之风。

以大战大考为熔炉,锤炼担当精神

关键时刻看担当,细微之处见精神。党有召唤,我必行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干部自觉为中心而谋、为大局而战,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昭示作风。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精准有效实施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以实际行动彰显担当精神。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在肩,按照“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深入基层一线,围绕“三盯三公开”“明目行动”等重点,实行“分区分级、联督联查”,持续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以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推动整改。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以最严监督为标准,锻造清廉品格

律人当先律己,己正方能正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自我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主动接受党委、人大等监督,以铁规锻造“铁打的人”。

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构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严格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等登记备案制度。聚焦系统内“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开展内部督察,持续深化“政治体检”,释放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

坚决惩治害群之马,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全年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9件、给予党纪处分9人,彰显“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通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6起,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促改促治。

严把干部“入口关”,对标正面清单、负面清单、退出清单,对个人廉政、诚信、工作实绩等情况开展核查式考察,严防带“病”进入。

一系列举措有力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新的壮阔征程,巴中市纪检监察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奋楫勇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