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度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综述

廉风浩荡万里澄

发布日期:2021-02-20 11:35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基线,把准稳中求进主基调,聚焦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职责,日常监督务实推进,案件查办亮剑前行,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全市立案查处数、大要案件数、移送司法数、挽回经济损失数等重要指标持续高位运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纪保障。

立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密织监督网络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准政治机关属性,坚实履行监督首责,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融会贯通、协调协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监督方式从单一化到多样化转变。印发《建立全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意见(试行)》,分层分类开展政治生态调研5次,督促区县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查找并整改政治生态方面问题134个;开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监督检查527次,整改问题1220个;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去基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专题调研371次;精准聚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以及管钱的、管项目的、管人事的等“重点群体”,主动约谈1937人次、谈话提醒336人次;不断加强对区县、市级部门党委(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督促整改问题323个。

监督体系从扁平化到立体化转变。建立健全与公安、税务、审计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制定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9大监督贯通协作办法,创新建立衔接机制40项,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下的“大监督”格局。建立健全1588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基础信息台账,为把握地方政治生态和干部精准“画像”提供基础。认真负责出具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优表彰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意见662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76人次,严防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监督实效从系统化向精准化转变。强化内控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案财物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主题月”活动,督促整改措施使用、场所建设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风险隐患37个。强化专项监督,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处置线索800件、立案245件、处分245人;推进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处置线索1736件、立案607件、处分607人;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处置线索221件、立案163件、处分163人。强化靶向监督,聚焦关键人、要害事、重要点,问责追究不正确履行职责干部86人,向131个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9份,督促问题整改向实里走、向深里做。

强化统筹联动、多向发力,高悬反腐利剑

荡涤腐败,当以雷霆万钧之势,方显摧枯拉朽之决心。2020年12月18日,通江县人民法院内,气氛严肃而凝重,随着法槌落下,被告人巴州区原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原局长岳某兵犯受贿罪、徇私枉法罪、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公开宣判,最终以受贿罪、徇私枉法罪、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岳某兵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行为的一个缩影,充分表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面对腐败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敢于亮剑,持续释放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坚定政治站位,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惩治、精准施治,努力用反腐败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高压惩治、常态震慑。探索建立联合办案、协作办案、主导办案、组团办案、跨室联合办案、组上加组等六大办案模式,实现办案资源统筹、办案力量统调、办案工作统推,有力推动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全年立案查处1316件、处分1283人,同比增长6.1%、5.5%,市纪委机关、区县纪委机关、市区县派驻机构分别立案59件、548件、234件,查处县处级干部26人、乡科级干部220人,办理留置案件36件、移送司法案件30件,挽回经济损失10128.73万元,成功追回1名外逃15年的外逃人员,被省委追逃办专题通报。

——坚持因案施策、个案突破。在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中,统筹相关单位推进黑恶案件查办,线索上坚持腐败及伞网“两必问”,核查上坚持调查及侦查“两同步”,突破上坚持会商、推进“两联动”,先后查办了市就业局原局长谢某等一系列涉黑涉恶和“保护伞”案件,受到省委政法委肯定。通过“书记带案”汇报、重点案件挂牌督办、专题研讨会商分析、双向联动配合等工作方式和配合机制,全年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9件,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移送司法9人。健全领导驻点管理、案情集中分析研判、专案组内审、相关单位联审等机制,确保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坚持惩前毖后、精准办案。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准形态适用和转化的条件和标准,科学区分常态、大多数、少数和极少数,精准推动治未病、拔病树、护森林。全市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66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342人次、第二种形态1057人次、第三种形态118人次、第四种形态147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2.7%。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对全市2237名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了结处理。

坚持宽严相济、惩防并举,深化系统治理

“今天的会议,是对全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一次揭短亮丑,也是对市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集体会诊,更是对市医保系统党组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行一次政治体检……”2020年9月22日,巴中市医疗保障系统“以案促改”暨系统治理推进会召开,医保系统班子成员以案为鉴、对镜自省,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全面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全市医保系统治理工作再破瓶颈、再上台阶、再出成效。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警示教育、系统治理、建章立制一体推进,案前、案中、案后三篇“文章”同步落实,先后在南江县和住建系统、生态环境系统、医疗保障系统等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三式”以案促教。采取“公开式+现场式+情景式”相互融合的方式,深度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市纪委全会、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曝光违纪违法案件,编纂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读本,切实发挥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功能;分层分类组织889余人次旁听大要案件法庭审理,在案发单位公开违纪违法者忏悔资料4件次;探索利用在办案件对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

——“三措”以案促改。采取“建议治理+督促推动+牵头整治”同步推进的方式,深入开展系统治理工作。督促住建、发改部门牵头开展招标代理机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名专家被移送,4名专家、13家公司被处理;针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高发实际,牵头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性农业保险、医疗保险领域等方面专项整治,发放主动说清问题敦促令500余份,18人先后主动投案,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片。

——“三法”以案促建。采取“重大案情通报+廉政风险梳理+纪律监察建议”层层递进的方式,督促全面堵塞工作漏洞。严格落实巴中市召开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及时在案发单位召开案情通报会59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55次,逐人逐岗梳理廉政风险155个,依纪依法提出纪律监察建议139件,有力督促案发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扛牢扛实监督首责“定风旗”,用好用严执纪执法“杀手锏”,用反腐实效巩固发展全市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