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十三五”以来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1-07 09:37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法治,是安邦治国的基石,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证。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抓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一以贯之、强力推进,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
    依法执政
    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升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紧贴中心大局,抓住关键环节,狠抓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
    2019年2月,“巴中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改为“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机构的不断完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需要,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9年4月2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巴中市全面依法治市2019年工作要点》。随后,全市三县两区全部成立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市直各部门普遍设立了党委(党组)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基本构建起党委领导、上下贯通、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依法治市工作机制。

    市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制,突出党委主责、党政“一把手”首责、分管领导专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建立市、县、乡、村、户五级联动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抓住依法行政、科学立法、公正司法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法治巴中建设乘风远航。
    科学立法
    实现改革发展于法有据

    立法是法治的龙头,质量是立法的关键。
    2015年2月,我市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进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阵。如今,我市仍然在创文道路上砥砺奋斗,与文明同行。为了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去年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石窟是巴中的一张历史名片,具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美誉,是我国隋唐时期佛教石窟造像的重要代表作品。但在大自然的各种侵蚀及部分群众的“热心肠”关爱下,石窟的现状令人痛心。结合实际,在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巴中市石窟保护条例》应运而生。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2016年2月,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制定《2016-2020年立法项目规划》,举行地方立法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地方立法进入新阶段。“十三五”以来,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民生领域重大问题,深入推进地方立法,助力传统治理方式转变。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地理资源、历史传统、法治环境等特点,坚持“小而精”“小而特”精细化立法,注重解决具体问题、体现巴中特色,先后出台了《巴中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坚持以立法高质量来保障和引领经济发展。
    依法行政
    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依法行政,核心是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五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政府建设法治化。“十三五”伊始,便制定《巴中市人民政府2016—2020年制定政府规章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市政府与区县政府、市级32个主要行政执法部门签订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书,为加快推进法治巴中建设提供了精准清晰的“施工图”和“时间表”。
    五年来,积极推行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化。先后出台《巴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巴中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制定《巴中市市级部门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倒查机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
    五年来,积极构建政务服务立体化。全面推进“放管服”三项重点工作,创新设置“网上行政审批局”,编制《巴中市纳入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修订《巴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实施暂行办法》,召开营商环境“好差评”部署会、测评会,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五年来,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优质化。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在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综合执法探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探索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公正司法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7月2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与之前庭审不同的是,此次审判长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担任,公诉方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带队。据悉,这是司法体制改革后,巴中法检“两长”首次同时出庭审案。
    公平正义,是法治巴中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永续追求。
    深化司法改革。五年来,出台《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实施细则》《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的通知》等,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公安改革,规范律师服务行为。严格实行“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五级监督体系”。
    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印发《专业化审判团队分案管理的规定(试行)》及《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管理办法(试行)》等,持续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发挥审前过滤功能,优化“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审判管理工作,制定案件评查工作方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修订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程序,逐步构建起常态化评查机制。
    加强司法保障。法院系统出台《登记立案实施意见》,“立案难”问题得到改善;推广巡回法庭、“车载法庭”“社区法庭”等工作法,“诉讼难”问题得到缓解;制定《关于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将执行情况纳入信用惩戒系统,“执行难”问题逐步破解;建立“五张清单”,开展超审限专项督办,“结案难”问题明显好转。检察系统着力打造“专业化监督体系+源头上防范体系+综合型治理体系+常态化恢复体系”四位一体绿色检察新模式,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绿色发展,设立全省首家公益审判庭;围绕脱贫攻坚,出台《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领域刑事被害人国家司法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依法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巴中

    2020年6月,巴中被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为四川省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在全省牵头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平安巴中建设委员会,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意见》,各项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市连续两次在全面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荣誉的背后,体现的是“十三五”以来,巴中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懈奋进。
    通过全面落实《巴中市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全市187个幸福美丽新村形成“天网、地网、人网”立体化防控格局,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通过持续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四条底线”;
    通过成立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印发《工作规则》,初步形成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通过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方案》,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通过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对黄赌毒、盗抢骗、黑拐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治;
    ……
    “十三五”以来,我市将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贯穿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重大风险防范等社会治理各个方面。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任重道远,380万巴山儿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续写法治巴中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