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20-07-10 01:2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突出“三大特色”实施“五大行动”

今年6月3日,巴中被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为四川省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的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在市域社会治理探索中,我市突出红色治理、基层治理、区域联治“三大特色”,以“五大行动”推动试点开局破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中、法治巴中、幸福巴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A 找准目标定位,突出“三大特色”

我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集优势,找准目标定位,传承红色治理基因,推动大巴山干部学院、村政学院和“农民夜校”、红军群众工作研究会(馆)等红色阵地建设,分期分批开展基层治理一线干部全员轮训,大力培育红色“头雁”,扎实开展红色社会治理重点课题调研,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治理成效。

围绕还权、赋能、归位的基层治理目标,继承和发扬晏阳初乡村改造和建设理念,建好用好晏阳初讲堂、乡贤评理堂、“乡村道德银行”等,开展“道德模范”“巴中好人”“最美人物”系列选树活动和家风家训传承行动,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增强城乡基层治理质效。

我市以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推动完善川陕甘毗邻市政法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区域边际治安联防联控体系,构建“联打、联防、联调、联控、联治、联管”工作格局。

B 竭力攻坚破题,实施“五大行动”

我市实施“政治引领、对标攻坚、强基固垒、提升能力、铸盾保安”等“五大行动”,确保治理实效。

把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先后审议通过《平安巴中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巴中市社会安全制度》;出台《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巴中的意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

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捆绑式压责”的思路,围绕共性工作指引、区域特色指引和创新项目,制定任务清单、特色清单、负面清单,细化分解为103个项目,逐一明确市级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今年推进17项重点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按照一个中心、六张网、N支队伍的“1+6+N”工作思路,推进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抓实情报信息网、基础防范网、区域协防网等“六张网”建设,全力打造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法干警为主力,网格员、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为辅助的专群结合队伍,通过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和激励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全市探索建立纠纷多元化解、稳定风险评估、社会心理服务等机制,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社会安全防控、行业安全监管能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风险,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扎实推进“六无”平安村(社区)、乡镇(街道)、行业单位创建,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区县、乡镇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