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项目工作

巴中:红鱼洞水库枢纽通过正常蓄水位650米验收

发布日期:2022-06-24 10:45 文章来源: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   浏览量:

622日,红鱼洞水库枢纽正常蓄水位650米阶段顺利通过四川省水利厅验收红鱼洞水库由低水位向正常蓄水位蓄水,标志着红鱼洞水库枢纽从建设阶段正式进入运行阶段,该水库成为渠江流域上游首个全面发挥防洪效益的国家172重大水利项目,高峡出平湖的美景成为了现实。

红鱼洞水库枢纽蓄水验收是在20216月导流洞下闸封堵蓄水验收的基础上,验收委员会通过对大坝、溢洪道、泄洪放空洞、取水口生态放水工程的实地检查,全面系统检验金属结构、机电设备调试运行情况验收委员会各位专家一致同意红鱼洞水库枢纽通过正常蓄水位650米高程蓄水验收红鱼洞水库到2022年底达到正常蓄水位650米高程总库容达1.67亿立方米,防洪库容达0.20亿立方米,水库下游沿线城镇将不再受洪涝灾害损失

红鱼洞水库是全国“172”重大水利项目,兼具灌溉、防洪和供水等功能,项目概算总投资31.89亿元。水库位于巴中市南江县桥亭镇境内,总库容1.67亿立方米,大坝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坝型,高104.8米。渠系初设全长163公里,主要包括1条干渠、2条分干渠、3条支渠,灌区覆盖南江县、巴州区共计20个乡镇,灌溉农田40.96万亩。2009年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201412月项目初设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批,20156月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大坝枢纽已完工并正式运行,成为全省17“172”项目中第一个下闸蓄水、渠江上游首个发挥防洪效益的重大水利项目。灌区渠系在建6个施工标段长105公里,已贯通60公里,后续46公里的支渠已经挂网招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