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项目工作

红鱼洞水库工程夯实防汛基础算好提前量

发布日期:2021-04-19 14:49 文章来源: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   浏览量:

经巴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预测,渠江流域巴河干流南江河中等洪水,部分支流中偏高洪水。红鱼洞水库已下闸蓄水,在汛期不仅防范自身防汛安全,同时也承担渠江流域上游蓄、截、拦防汛任务,保障流域5个城市近200万人安全。

防汛准备有序有力

提前编制度汛设计报告。根据四川省水利院编制的度汛设计报告,年汛期红鱼洞水库枢纽工程采用坝体挡水度汛,度汛洪水标准超过100年一遇,设计流量为2770方每秒,库容为4373万方。灌区工程导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5年一遇,汛期满足10年一遇洪水度汛标准;一般临时设施以及隧洞洞口、渡槽、倒虹管、跨河跨沟建筑物度汛标准为10年一遇;生活区、电源及重要设施度汛标准为20年一遇。

精心编制度汛方案和超标准应急预案。委托四川省水利院开展洪水溃坝计算编制2021年防洪度汛方案及超标准洪水抢险应急预案,已经通过水利厅审批

及时调整了防汛指挥机构巴中市、南江县及红鱼洞水库运行保护中心根据需要及时调整了防汛指挥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能,划定责任,确保从组织上、制度上保障度汛安全

扎实开展度汛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参建方进行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针对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落实了专人跟进督查整改进展隐患整改已通过达标验收

扎实开展防洪演练。枢纽工程参建各方已按规范要求开展防洪度汛演练,协同市、县应急管理、水利、公安、卫生等部门按照防洪演练标准,红鱼洞水库库区和南江河沿线联动开展超标准洪水应急抢险演练。

物资储备到位全面盘点清理了防汛物资,与厂家联系对打捞船、冲锋舟、预警设施等进行维修,储备了编织袋30000条,防汛衣300件,铁100把,传奇铲50把,应急手电20个,卫星电话2个,对讲机10个。

预警预报群专结合

构建了防汛减灾信息平台。与国土、水、气象等部门构建了信息互通平台,整合地质灾害、雨情汛情、事故险情等信息,联网及时发布,确保参建各方第一时间获取准确可靠的预警信息。

完善了联席会商机制。凡汛期或遭遇重大安全隐患,与参建各方加强协调联动,集中研究应对措施,确保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精准高效。

构建了全域覆盖的监测网。与参建单位、辖区乡镇、村社加强沟通协调,在南江河上游上两、关坝等乡镇设立了水情观测点,聘请了观测员,专职开展水情监测工作,并将气象预报信息搜集范围扩大到汉中一带会同设计、监理及施工企业在易发生山洪、滑坡、崩塌等涉危区域增设观测点位,并协调当地村社落实专人观测,及时发出预警在项目工地设置雨情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通讯广播、警报装置及卫星电话,同时,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保障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实现了监报预防全域覆盖。

防汛度汛整体联动

四川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鱼洞水库工程建设及安全度汛工作确立了市、县、业主三级联动的防洪度汛暨地质灾害防御机制,极大的提升了防灾减灾应对能力。省、市水利主管部门坚持跟踪督导,对安全生产管理技术方案定标,就时序进度要求、安全配套制度、安全专项投入等事项提出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南江县委、县政府把红鱼洞水库工程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安排了近0.5亿元专项资金,责成相关乡镇和部门按照辖区负责的原则、最严重的预期和最高的标准落实了河道疏浚及漂浮物清理、防汛物资储备、防汛应急演练等重大事项,严阵以待积极防御超标准洪水,千方百计保证泄洪洞、溢洪道行洪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