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项目工作

水利部部署“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4 10:25 文章来源:水利部网站   浏览量:

12月2至3日,水利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全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国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叶建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鄂竟平指出,我国已建水库9.8万余座,在防洪减灾、供水保障、农业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保障我国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长,功能老化严重,存在病险、超标洪水、管理缺失等三大风险。2001年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了显著成效,水库安全总体可控,但水库安全依然是水利行业的第一风险。

鄂竟平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库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十四五”期间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要消除存量隐患,实现常态化管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抓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落实,充分认识水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

鄂竟平强调,“十四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任务是:在2022年前,完成水库除险加固遗留问题处理,现有超时限水库的安全鉴定,现有已鉴定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农村村组分散管理的水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模式落实人员和经费,实现管护专业化社会化;2025年前,完成新出现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配套完善重点小型水库雨水情和安全监测设施,实现水库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常态化。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十四五”总体安排,列出任务清单、制定实施办法、落实投资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属地责任、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任务。

叶建春指出,各地要把会议精神汇报好、传达好、贯彻落实好,坚持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握难得机遇,发扬务实作风,进一步摸清水库底数,列好工作清单,抓早抓实前期工作,高度重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加强水库运行管护,努力保障水库安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四川5省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泉州市山美水库和南安市南海水库运行管护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