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项目工作

邂逅巴城首个人工湖
——从津桥湖看城市人居环境变迁

发布日期:2020-10-26 09:1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2016年2月,《巴州区津桥湖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项目景观方案设计》审议通过,这标志着津桥湖人工湖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寒来暑往,经过4年时间的建设,津桥湖沿岸“脏、乱、差、黑、臭”的状况早已不复存在。如今柳枝如帘湖如镜,一个“洁、净、美”的崭新水利形象已呈现在巴城市民眼前。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市政道路改造2.4公里、上游2公里河道黑臭水体治理、137万立方米库区建设及13万平方米的景观打造,有效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巴城人居环境,塑造了全新城市名片,着力提升了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市容市貌大提升

10月20日,53岁的唐友春抱着刚满1岁的孙子来到津桥湖散步。走在干净整洁的石梯上,手抚着银白色栏杆,他感叹道:“公园就像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现在我们家门口也有公园可以逛了!”

津桥湖位于巴州大道旁,北临回风大桥,东靠柳津大桥、红军路,虽远离老城区的繁华喧嚣,却也自有一份安静闲适。秋日里,市民沿着湖岸漫步,感受湖风拂面,享受惬意生活。

巴州区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津桥湖项目,我们的愿景就是打造一个集‘休闲集会、绿色运动、活力时尚’于一体的城市滨河活力开放空间,辐射人群将覆盖整个巴城。”

生态环境大改善

曾几何时,津桥湖沿岸违规排放污水、乱丢生活垃圾,导致臭气熏天,许多路过的市民走到此处,都要绕道。“以前这地方就是一个臭水沟,没人愿意来。”回忆起这里曾经的模样,市民邓军表示。

然而,随着津桥湖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恢复建设项目的开展,4年间津桥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住容邦国际小区的何俊欣喜地告诉记者:“津桥湖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从污水违规排放到地下管网完善,从生活垃圾乱扔到生活垃圾分类,从杂草丛生到花红柳绿。”像何俊这样的市民还有很多,他们从津桥湖修建开始,一步步见证了它开挖、铺路、引水、植树,一步步见证了当地生态环境的大改善。

过去已然成为历史,现在的津桥湖有水、有树,绿化好多了,空气也变清新了。巴城市民石静说:“如今这里繁花伴清水,绿树伴蓝天,且设施齐全,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功能开放、富有活力的休闲活动场地,也为我们在都市里追求‘闲适生活’提供了一个好选择。”

城市建设大发展

近年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城市文化、城市品位得到大力提升。巴州区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津桥湖是一个以“生态保护为前提、城市休闲为核心、现代时尚为基调”的游憩型城市滨水休闲带,将塑造巴中全新的城市名片,打造最具人气的活力水岸,营造积极健康的品质生活。”

为方便市民出行与游览,津桥湖还规划修建了宽度为2米至4米的沿湖人行道及全长2.4公里的配套市政道路。一砖一瓦皆匠心,一草一木皆风景。经过实地走访,不难发现,如今开放、包容、宜居、生态的津桥湖为巴城市民提供了集休闲、观赏、游憩等活动于一体的公共开放性空间,在丰富城市居民精神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