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让好习惯提升城市气质

发布日期:2023-04-03 14:2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每到升学季,许多家长开始为孩子的择校而苦恼。发愁的家长们,反思时大多会说,“娃儿的有些习惯不太好”。
  叶圣陶说,“教育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可叹的是,不少家长视养成好习惯是孩子自己的事。更令人吃惊的是,当孩子被告知“绿灯行、红灯停”时,成年人街头闯红灯、乱穿行现象却屡禁不止;当校园内严格落实手机、睡眠等“五项管理”时,家长们在手游鏖战、在牌桌夜战;在告诫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时,又有多少家长守着孤灯伴读?当要求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避免成为小胖墩”时,又有多少成年人在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前有榜样,后有模样。对于成年人来说,其一言一行,不但是内在修养的体现,也是家风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由此可见,习惯可以代代传。一个好习惯,一辈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一种坏习惯,一辈子都偿还不清它的债务。
  成年人很在乎自己的朋友圈,虽然不乏麻友、酒友、驴友等玩伴,但具有正能量的人,永远是朋友圈最受欢迎的人。什么是有正能量的人?就是好习惯多的人。
  如何才能养成更多的好习惯?陶行知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作为一种长期形成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好习惯当然只能在日常点滴中形成、在不断改变坏习惯中养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犹如酒鬼戒酒、老烟枪戒烟、宅男上健身房,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场漫长而自律的终生修行。
  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开始,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勤奋节俭、尊敬长辈、谦让有礼,再到自立、自强、自律、家国情怀……让一个个良好的习惯,汇聚成一个有趣而善良的灵魂、一个高尚的品格。一个个躯体凝成的文明之风,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灵魂、凝结成属于这座城市的特殊气质,进而升华为新时代的城市精神。
  在城市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惊喜地看到,一拥而上的“中国式过马路”早已成为历史名词,乱扔垃圾会随时遭人白眼,爱岗敬业被同事所尊重,一个不经意的暖心之举会引来更多效仿者……每个人生在其中,被这股最强大的力量所浸润,让文明之花开得更绚丽。(陈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