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巴中市“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工作综述

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21-02-04 15:03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这五年,我市医改掀开新篇章,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这五年,健康扶贫成效显著,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明显减轻;

这五年,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绿色疗法惠及百姓健康;

这五年,疾病防控保障有力,面对突发疫情,我市全力以赴,有效遏制疫情扩散;

……

五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满满。

深化医改 破解基层百姓就医难题

医疗卫生,关乎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

我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政策推动,着力破除群众看病贵的顽疾;以机制完善,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我们医院每年将让利患者100余万元,群众能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恩阳区人民医院医改办负责人说。

从2018年12月30日起,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

“调整服务项目比价关系,变‘卖药品、用耗材’为‘提升服务、规范服务’,带来的是医疗服务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和服务改善型转变。”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累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995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上调的门诊费、护理费、住院床位费全部纳入基本医保按政策报销。

各县级公立医院积极推行院长职业化、专业化,建立以专业技术骨干为主的干部选用机制。出台《巴中市三级公立医院总会计师设置方案》,三级公立医院设置总会计师。县级公立医院加快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制定出台并推动实施《巴中市医疗联合体改革试点方案》等,通过建立城市医疗集团、市域医联体、区县医共体等方式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和资源下沉,逐步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全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0.50%,基层诊疗量占比达72.60%,居全省第二。

制定出台《巴中市公立医院薪酬总额核定办法》等。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平昌县人民医院试点薪酬制度改革,明确公立医院在各项基金提取额度上不得低于医院总支出的10%,薪酬总额基数控制在总支出的45%以内。建立编制人事新制度。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人员总量由事业编制和员额构成。

落实药品集中采购,规范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药械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和使用管理工作制度。在省级平台集中采购药品和上网采购高值医用耗材的公立医院已达到100%。积极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目前,全市所有区县全部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公立医院“两票制”执行率达100%。

优化链条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现在村卫生室建得像一个小医院,中西医都能看。”家住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1社脱贫户王保联说,他有三年没进过镇医院,平时小毛病村医就解决了。王保联的切身感受,是对我市医疗卫生重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的真实写照。

五年来,我市各区县均建有区县级公立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所有建制乡镇、街道办事处均建有达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三级以上医院较2015年增长600%。

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8%以上,在册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97%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均达到9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0%,“母婴三率”连续多年优于全国全省。

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3个、省级卫生乡镇115个、省级卫生村1409个、省级卫生单位478个、无烟单位384个。巴中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的市(州)。

持续强化医疗质量管理。全市重新规范成立质控中心38个,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全省改善医疗服务成效显著单位”称号。

推行家庭签约医生模式发挥全科医生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市域内建成医联(共)体4个,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通过技术协作、人才共享、学科共建、检查互认、分工协作、双向转诊,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合理就诊格局形成,县域内就诊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群众“看病难”逐步缓解。

2016年以来,我市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26个,总投资10.11亿元,建设规模24.3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23个项目均开工建设,已投用项目13个。目前,全市卫生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功能齐全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城乡居民看病就医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健康服务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新批准设置各类专科医院9家、护理院1家、口腔病防治所1家和医学检验实验室、医学影像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新业态4家,14家民营医院以变更类别、增设执业地址等方式扩大投资规模。

支持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促进利用率较低的医疗卫生健康资源转型为康复医院、老年医院、护理院和临终关怀医院等多形式的家庭健康服务。2019年,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15.9张。

建强卫生健康管理精英、紧缺人才、全科医生、学科骨干、地方名医“五支队伍”。2015年以来,订单培养农村医学生450名,引进人才1301名,培养省市级领军人才58名。评选表彰“最美巴山健康卫士”50名,“巴山名医”50名。

2019年末,全市卫生人员数达23762人,较“十二五”末增长13.74%。全市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5.34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11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17人,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0.49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46人,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7.45%、9.90%、50.69%、22.50%、28.80%。

全民健康平台从无到有,省、市、县互联互通。医疗“三监管”平台,实现在线适时监管。居民电子健康卡已在三级医疗机构全面推广使用。

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别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医疗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推送、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的比例分别为55%、18%、50%、68%。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市80%公立中医医院达到三级水平,省级重点中医专科9个,巴中市被确定为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市。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打造“示范中医馆”,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全市有3家中医医院入选“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全国500家中医院”。巴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巴中固本药业有限公司2个药材种植基地被列入四川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川陕苏区王坪旅游景区和巴中天马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并进行了省级初评。

实施健康扶贫 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

家住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9社的脱贫户杨纯秀患高血压、心脏病,2017年以来在区、镇医院先后住院14次,花去医疗费用36700元,通过基本医保、医疗扶助、大病救助等多层报费,个人只负担了845元。

杨纯秀只是我市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我市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帮助贫困群众祛病奔康。2017年,我市实施以“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为内容的“三个一批”行动,相继开展了“大病专项救治政策集中告知”“大病专项救治服务月”等专项工作,并综合运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等措施,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让困难群众“方便看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应对。

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大病患者已全部得到救治,救治率100%。全市45441名慢性病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应签尽签,签约率达100%,随访率达100%。“四大基金”共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790624人次350393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下,次均费用仅为500余元,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明显减轻。

“十免四补”救助累计落实基本医保代缴资金40061万元,参保率达100%,免一般诊疗费和院内会诊费141万人次1335万元,实施农村贫困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4559例1879万元,免费实施贫困患者白内障复明手术3464例减免966万元,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健康服务300余万人次。

加强疾病防控  有效防范突发疫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面对疫情,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提前研判,建立了应对疫情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后勤保障、宣传报道6个工作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对确诊病例坚持“四个集中”(集中专家团队、集中诊疗方案、集中培训方案、集中救治医院)和“四个严格”(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严格规范诊疗程序、严格会诊制度、严格把控治疗效果),采取中西医结合,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施策。

积极向上争取到中央专项防疫资金7500余万元,争取到位13批抗疫应急物资,基本满足了疫情防控需要。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达到二级以上,建成病原微生物实验室18个,病毒监测检测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多年无甲类传染病发生。

积极成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最短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绘制病例的轨迹图,完善流调证据链;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观察,阻断了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持续传播。先后组织开展两轮“三个全覆盖”大排查,共排查出国内疫情高发地区和境外来(返)巴人员5.8万余名。累计投入医护人员2000余名,仅用时47天就实现确诊病例清零,且无死亡病例、无危重患者、无境外输入病例,本地病例发生率低、重型患者占比低、群众满意度高。

出台《巴中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工作方案》《巴中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预案》等,重大疫情应急指挥体系、重大疫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重大疫情防治人才队伍体系、重大疫情物资保障体系等逐步完善。全市建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13支,卫生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加强。

此外,我市坚持常态化防控,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网。目前,我市已有规范化发热门诊19家、发热诊室85家,发热哨点220家,核酸检测机构22家。设置定点救治医院6家、后备救治医院5家、收治医院5家和隔离康复医院4家,设置救治床位5053张、重症监护床位125张,储备可临时转换重症监护床位244张。全市负压病房扩展至12间、负压救护车增至12辆、负压担架增至12个。全市现有集中隔离房间共1750间。全市储备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检验、放射等临床一线专业医务人员共2057名,并呈梯队储备其他相关专业医务人员5000余名。

在巴州区光辉镇虎家梁村三组,总用地面积3806平方米的巴中市传染病医院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中……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全市已连续3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16天无疑似病例,各区县均为低风险区。

新时代,新起点。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美好向往,努力绘就“健康中国”美好蓝图中的巴中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