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9条街道“刮骨疗伤”,巴城交通迎“阵痛”

发布日期:2020-10-26 14:56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从上月底开始,巴城江南城区9条街道陆续启动道路改造工程,施工期间道路将半封闭或者全封闭,这是巴城史上覆盖面最大的“刮骨疗伤”式道路改造,给江南城区的出行带来十分严峻的压力。

江南城区街道为何要进行大面积的改造?将给市民的出行带来怎样的影响?相关部门如何应对?市民如何调整近期出行方式?带着这些问题,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改造范围

巴城江南城区的红军路、西华街、张思训街、八角楼街、南泉寺街(街心花园至川剧团段)、东城街、大堂坝街、新市街、老观桥路(气象局至老观桥段)

改造时间

9月25日至11月底

改造什么

改造的主要内容是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还将解决部分街道基础建设问题,对道路进行黑化、平整,完善交通标志标线

为什么改

地下管网老化带来系列问题:排水不畅,汛期容易引起积水甚至内涝;污水的收集和排放,不符合环保标准,影响城市形象等

达到效果

解决江南城区污水排放问题,完善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效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治理巴河流域水环境等

关键词 改造升级 9条街道集中改造地下管网提档升级

上月,巴州区住建、房管、交警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经巴州区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在9月25日至11月底,对巴城江南城区9条街道实施改造。

根据公告,9条街道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分批实行改造,9条街道为红军路、西华街、张思训街、八角楼街、南泉寺街(街心花园至川剧团段)、东城街、大堂坝街、新市街、老观桥路(气象局至老观桥段)。

根据施工改造的进展,交警部门分批对道路实行半封闭或者全封闭,其中,9月25日至10月25日,红军路、西华街、东城街、大堂坝街、新市街实行半幅封闭;9月25日至10月25日,老观桥路(气象局至老观桥段)实行全封闭;10月20日至11月20日,张思训街、八角楼街、南泉寺街(街心花园至川剧团段)实行半幅封闭,实施雨污管道改造;10月25日至11月20日红军路(柳津桥头垃圾中转站至城中加油站)、东城街、大堂坝街、新市街实行全封闭,实施市政道路改造。

据了解,改造的主要内容是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据巴州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相比地面建筑和设施的变化,江南城区的地下管网系统多年没有进行大的改造,已不能适应市民宜居需要。通过本次改造,解决江南城区污水排放问题,完善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提高城市污水处理效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治理巴河流域水环境。

关键词 交通阵痛 多条街道管制交通迎来强烈“阵痛”

“交通管制后,整个巴城的通行也随之受到影响。”一位熟悉巴城交通发展史的人士介绍,近十余年来,因为局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曾面临过较为严峻的交通出行压力。

2011年,一号桥维修期间,巴城城区交通拥堵,从江南到江北驾车经常需耗时半个小时,这一局面到2013年9月麻柳湾大桥建成通车后才得到缓解;2014年底,江北龙泉路口修建下穿隧道,全城交通受到影响,高峰时段江南与江北之间驾车约需1个小时。如今,随着江南城区9条街道启动改造,巴城迎来史上第三次、也是受影响最大的一次交通“阵痛”。

“早晚高峰肯定堵,特别是江南城区出城的一号桥、南坝方向,不得不实行高峰单向通行管制。”多位交警介绍,当前是江南城区交通十分困难的时刻,受限于道路通行条件,机动车通行较为困难,需要全体市民的理解支持。

根据交警部门路口实时监控测算,在区域多条道路实行管制后,主要出口的车流量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例如气象局路口在施工前的9月15日,全天车流量为44344辆次,实行交通管制后的10月15日,依然稳定在42851辆次;江北区域也承担了江南车辆分流,10月15日,江北信合路口的全天车流量为50978辆次,比平时增加约2000辆次,也远远超过日通行4万辆次的道路最佳承载通行能力。早晚交通高峰期,巴城的一号桥、南坝街心花园、川剧团、三号桥、柳津桥、江北大道、老江北等路段车流量巨大,往往一个多小时才能“消肿”。

关键词 改造原由 破解城市基建顽疾“刮骨疗伤”刻不容缓

地下管网改造,需要这么大的阵仗?不少熟悉情况的人士表示,为了长远发展,解决城市基础建设中的顽疾,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刮骨疗伤”。

“挖下去两三米深,可以看出下边的排水系统很老旧了,有的地方只有老式排水沟,对于一个几十万人的城市,这肯定满足不了需要。”10月21日上午,在东城街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指着开挖出的坑道说。

“地下管网老化,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首先就是排水不畅,汛期容易引起积水甚至内涝;其次是污水的收集和排放,不符合环保标准,也影响城市形象;再次,不能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人居环境。”巴州区一改造协调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家里管网装修有问题,生活肯定不方便,一个城市也一样,只有掀开再装修。

在今年的我市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巴城江南城区的“补丁路”“起伏路”“坑洼路”提出了不少意见。据了解,本次改造不仅将完善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还将解决部分街道基础建设问题,在对道路黑化、平整后,将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和交通标志标线等。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熊跃认为,改造工程肯定会在短时间内对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但在完成改造后,将极大地提升江南城区的道路通行质量和通行能力。“改造也是在建设自己的家园,希望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

负责东城街改造的施工负责人严文勇介绍,本月雨水多,对施工有极大的影响,施工方经常夜间施工赶进度。据了解,由于城区地下管网等设施时间久远,具体线路难以准确定位,加之管道和线路多样,经常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和企业,施工难度极大。为了不挖断地下管线,施工中经常采用机械和人工配合的方式。

关键词 记者体验 驾乘两难建议出门选择步行

处于道路改造期的巴城,通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10月21日,本报记者在四个不同时段分别体验了多种出行方式。

早上7时10分,记者驾车从黄家沟方向经东门大桥进入巴城,出城方向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队,入城方向车辆稀少,在五号桥和气象局路口,遭遇长时间堵车,由于送学生车辆较多,记者放弃了到街心花园的打算,从一号桥方向经中坝返回起点,全程3.5公里耗时25分钟,其中大量时间耗在五号桥至一号桥路段。

7时40分,记者骑共享电动车从东门大桥再次进入老城区,此时南坝和一号桥路段,已经实行单向通行管制,许出不许进,在五号桥、南池一带,车流量十分巨大;8时许,在新市街和东城街,虽然道路半幅通行,但各类机动车、摩托车混合挤在一处,骑共享车较为危险。记者遂放弃骑车方式而采用步行。

9时许,记者在江南城区街心花园拦乘出租车,而此时南泉寺街刚刚实行半幅交通管制,道路上车辆寥寥无几,拦车无果之后,记者步行到江北。当天下午17时许,记者再次到街心花园,发现晚高峰的场景和早上类似。

根据多个时段的出行体验,目前在江南城区,市民尽量避免驾车或乘车出行,否则可能遭遇绕路、拥堵等情况。由于道路通行能力变差,有出行需要的市民,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因为公交车线路有临时调整,乘坐时问清线路),相比较之下,在江南城区,建议出门选择步行。

关键词 合力排堵 全城交警联动应对“困难时刻”

“江南城区有9所小学、6所中学和近20所幼儿园,交通压力很大。”熊跃介绍,当前情况下,交警部门约有100名警力全员上岗,全力围绕排堵开展工作,重点是每天8至9时、17时至19时的交通高峰期,在一号桥、南坝方向实行只出不进的单向通行管制,南坝方向车辆经南杨大桥绕行中坝后到江北。

“当前江南城区面临严峻通行压力,我们采取随时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二大队有分流请求,一大队会立即作出反应,配合完成任务。目前,江北区域的后河桥、老江北等路段车流量有所上升,但均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信息科科长田野介绍,由于道路通行条件的制约,科技信息等手段还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需要执勤交警在现场临机应变,也请市民配合交警的现场指挥。

■同步播 报出门之前,看看最新道路管制信息

10月21日,交警部门发布最新道路管制信息,涉及多条全封闭和半封闭路段。具体为:

10月21日至11月20日,新市街(一小全路段)全封闭施工;10月21至10月30日,东城街(二小全路段)全封闭施工;10月21至11月20日,南池河街(人民医院老院区)全封闭施工;10月21至11月30日,南泉寺街(麻柳湾大桥江北可以进入老城区)、八角楼街(取消公交专用道)、张思训街(二中路段)、红军路全路段(三号桥—罐头厂)等四条道路半封闭通行;南池南路(人民医院—凤凰国际城)临时双向通行。

据了解,交警部门会根据施工情况、结合道路通行条件,随时作出道路管制信息,请市民及时关注。

短评 多一些与少一些

9月25日至11月底,巴城江南城区9条街道集中改造,这在巴城史上前所未有,这期间将给市民带来“出行的烦恼”。

请多一些理解。通过本次改造,将完善污水排放地下管网系统,还将黑化、平整部分街道。可见,这次改造是一件实事,更是一件好事。只是改造期间不可避免的造成出行不便,特别是对驾车一族造成的影响比较明显。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在集中改造的这段时期,希望我们的市民多一些理解。

再多一些支持。集中改造势必会打乱市民们以往的生活节奏,除了理解,还需要市民用实际行动支持这次改造。建议最好不要驾车出行,尽量选择公交、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给拥挤的交通“解绑松一松”。

然而,这次改造带来的“阵痛”也值得我们的相关职能部门深思。城市建设应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地面建筑要如此,地下的隐蔽性工程更应如此,地下管网不改则已、一改就让城市道路“开膛破肚”,这就需要我们的职能部门多一些“三高”意识,让这样的“阵痛”少一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