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景区餐馆在行动
推荐点菜控制分量吃好吃饱不浪费

发布日期:2020-10-10 09:09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国庆中秋假期,全省旅游景区持续走热,游客量较“五一”假期同期显著增加。外出旅游时,大家是否坚持做到节约粮食、拒绝浪费?10月2日至4日,记者在成都市多个景区进行走访调查。
      推荐点菜是关键
  “我们的菜很扎实,你们4个人点3菜1汤足够了。”黄龙溪古镇景区内,“豆花庄客栈”中餐店服务员提醒点菜的游客。记者看到,店内多处张贴“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海报,收款处还有“请不要浪费粮食,如有剩饭加收两元”标识。
  记者采访的多位餐厅负责人认为,制止餐饮浪费,推荐点菜是关键。“服务员必须提醒客人按需点菜,我们将其列入管理章程。”武阳客栈总经理杨诗阳介绍,该店以接待团客为主,在按需备好每日饭菜后,剩余食材用于制作员工餐,最大限度物尽其用。
  询问打包也很重要。“剩余的凉菜和烤鸭放一个盒子,您看行吗?”在黄龙溪大酒店一楼餐厅,服务员询问起身离席的客人。酒店主管李小莲表示,如有剩菜,服务员都会询问是否打包,并尽量少用打包盒,“这些要求都纳入日常考核。”

  记者走访了解到,针对景区内餐饮从业者,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推动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蔚然成风。“景区管理部门、街道等工作人员到店宣传,提倡文明用餐,主动参与制止餐饮浪费现象。行业协会也发出‘文明用餐节俭环保’的倡议书。”宽窄巷子古魅花园餐吧负责人表示,该店每周服务员例会都会强调树立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要求从业人员发挥表率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厉行节俭。
把握分量有学问
  保证吃饱不浪费,许多景区内餐馆都在饭菜分量上下功夫。
  宽窄巷子轩轩小院是一家中餐馆,服务员会根据人数搭配小碗菜或半份菜。洛带古镇景区紫藤院提供的豌豆腊肉饭,则明确标注“小份1-2人”“大份3-6人”。多家餐馆负责人表示,景区内物资供应足、配送快,每日不会囤积食材,避免浪费。“备菜坚持宁少不多。4日中午有近20桌,最多的一桌有10余人,因为都是提前预订,所以准备充分,饭菜基本都吃完了。”民宿“九大碗”服务员说。
  一些小吃店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洛带古镇的毛婆婆凉粉店,把小吃分量精准到克,并上墙公示,如豌豆凉粉1份130克、红油耳片1份250克。一家生意火爆的自助小火锅店内,取餐处有提示,“按量取用,锅底菜盘剩量超过200g加收10元。”“这个做法我们理解。其实大家都很注意,吃饱就是了,尽量不要浪费。”游客张女士说。
  在黄龙溪古镇景区,“酸小妹”酸辣粉小吃店老板杨端说,店里的粉、面、炒饭以前有大份售卖,但发现食客普遍吃不完,于是取消了。“客人买单前,我们都明确告知是小份,如果不够,吃完再加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