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把握关键 扎实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向深水区迈进

发布日期:2023-05-30 09:36 文章来源:厅水改办   浏览量:

近日,水利厅召开2023水权水价改革第二次专题会传达学习水利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听取近期水权水价改革推进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水权水价改革工作。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水权水价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亨孝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把握关键,以切实有力的行动务实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向深水区迈进。

会议指出,水权水价改革作为调整水生产关系促进水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水利行业触及根本的大改革,是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全省水权水价的改革氛围日益浓厚,特别是全省水权水价改革工作会以来积极营造了强大的改革攻坚合力,全省上下对于水权水价改革怎么看已经形成基本共识、怎么干已经基本明晰,想改革、能改革、善改革竞相进取、蔚然成风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的几个关键。一要注重改革框架思路和脉络梳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深入学习水利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现场会会议精神,学习借鉴云南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六大机制,发挥后发优势、站上更高起点,更优化、更科学、更合理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在改革试点探索上,要分片分类深入研究,以省内流域、省管灌区、中小型未联网水库、县域等基本试点单元为对象,从供水侧和用水端两方面,积极稳妥推进水权初始分配和水价形成机制研究,形成一域一策典型模式。强化改革的科技和法制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改革推进中要强化科技引领,推进包括精准计量监测等信息化建设,实现科技的数字赋能。要充分发挥法制保障作用,确保水价政策落地、投资回报落地、工程良性建管。三是做好课题研究的成果转化和衍生。发挥试点先行先试,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于改革试点试验田,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充分检验成果的科学性,降低试错成本,为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水权水价改革作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务必要高度重视,扎实务实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向深水区迈进一要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水权水价改革作为水利行业重大改革举措,在推进中急不得也等不得,既要注重改革成效更要做好过程把控,努力实现今年提升转段上台阶的目标二要加强协调配合。深入落实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改革的相关要求,多频次、高密度与发改、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省级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会商,规避改革风险、凝聚改革合力。三要加强调查研究。要充分考虑改革的综合性、复杂性和系统性,深入各地开展调查研究,不能“一锅粥”,要有针对性解剖麻雀,成熟一推动一批,形成更多改革成果孕育落地、推广示范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水权水价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谭小平,厅二级巡视员、水权水价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小铭,厅机关有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