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中市“精打细算”配置水资源

发布日期:2022-06-24 10:5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今年以来,巴中市强化规划引领、细化指标、调度协调等举措,“精打细算”配置水资源。

规划引领。印发《巴中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巴中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1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均下降1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5%以内。

细化指标。坚持“应分尽分”的原则,建立“行政区域+流域用水总量”管理制度,统筹人口、耕地、工业产值要素,制定渠江流域(巴中段)年度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到13条主要河流流域和22个管控单元,实现行政区内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全覆盖。

调度协调。结合实际,完善《巴中市主要江河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建立“市级相关部门+县(区)水利局+取水户”的水资源调度协调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市、县两级水利、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协调解决水资源调度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1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