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中市精准施策做好“两项改革”水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30 08:4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明确责任主体。立足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被撤并镇、村供水工程管护主体不明、责任不清、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出台《巴中市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从验收标准、管护主体、所有权确定、水费收缴等方面建立健全管护制度,明确3455处集中供水工程所有权、使用权,落实1123处涉改村镇水利工程的管护责任主体352个。

补齐维护短板。创新探索“物业化”“专职化”管护水利工程的机制,解决撤并镇、村水利工程管护人员不到位、技术水平差、经费无保障的问题。在12个涉改乡镇因地制宜试点推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分片统筹”的管护方式,7座中型水库辐射管理辖区水利工程230处,培养专业管护技术人员122名。

提升供水能力。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水价综合改革、病险塘库除险加固等措施,整治小型病险水库251座,维护山坪塘860口,整治提灌站、渠系等“五小”水利工程近1.2万处,恢复蓄水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总蓄水量增加2亿立方米,提升61个涉改乡镇861个涉改村的供水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