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利水保

巴中市强化村镇水利工程管理保长效运行

发布日期:2021-02-23 10:4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强化专业技术指导。配齐乡镇水利技术人员,2023年前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至少落实1名以上具有水利专业背景的技术人员,每月用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时间不得低于法定工作时间的70%,确保专业事由专业技术人员专职干,系统提升服务能力。开展乡镇水利服务技术能力培训,2021年前,市、县分级完成至少一轮培训,其中市级培训100人次以上;2022年底前,实现所有村级集中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持证上岗。

推行农户自我服务。进一步明确小水源工程的产权、使用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凡属能产生经济效益并以农户受益为重点的小水源工程,发挥受益农户主动性,实行合作管理。以1.2万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2万座山坪塘等为单元,以受益农户为范围,组建农村用水合作组织,自主管理6.5万处小水源工程。

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对以防汛抗旱和生态调节为重点、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780座小二型水库,探索社会化专业化管理模式,采取购买服务和“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等方式,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社会化、物业化管护,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提升水利工程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